2023年福建汽车出口劲增逾两倍 海外市场覆盖151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2024-01-2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郑璜,许方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8日,位于海沧的厦门远海码头一派繁忙景象,1050辆汽车在厦门海关关员的监管下有序装上集装箱班轮,发往海外市场。据福州、厦门海关统计,去年,福建省汽车出口8.9万辆,劲增2.2倍,海外市场版图覆盖欧盟、英国、俄罗斯等151个国家和地区。

据厦门海关相关人士介绍,去年福建省两大类汽车出口均增幅明显,其中乘用车出口7.5万辆,同比增长3.6倍;商用车出口1.4万辆,同比增长22.1%。外贸“新三样”之一的电动载人汽车出口更是表现亮眼,全年共出口2.6万辆,同比激增4倍,占福建省同期汽车出口总量约三成,主要销往欧盟、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等97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整车总装车间,工人正赶制新能源汽车订单,该公司制造的客车、卡车、特种车等产品深受全球十几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青睐。“去年我们迎来了出口大丰收,交付额达3.1亿元,较上年增长1.1倍。”该企业市场营销总监林惠彬说,“依托为中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这一特色业务,我们与海外客户的黏性越来越强了。”

为助力闽产汽车加速出海,福州、厦门海关结合绿色产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外贸需求提供全流程通关服务;大力推行“提前申报—货到放行—抵港直装”物流新模式,为汽车驶向全球提供动力。(记者 郑璜 通讯员 许方馨)

(原标题:去年汽车出口劲增逾两倍)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