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三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1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三次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通道沿线“13+2”省(区、市)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蔡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琳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2023年工作推进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国家相关部委、央企的指导下,通道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召开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推动召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举办首届2023陆海新通道经济发展论坛和陆海新通道国际物流博览会,协调海关总署出台支持通道建设15条重点举措等,省际协商合作更加紧密。二是通道骨干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推动下,沿线省区市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推进东、中、西主通道交通物流设施建设。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三种主要物流模式日趋成熟,运输规模、运营质效大幅提升。三是通道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不断探索创新,通关便利化持续推进,完成全国首笔“一单制”数字提单动产质押业务,陆海新通道数字提单纳入国家航运贸易数字化改革试点,降费优服取得实效。

下一步,作为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进一步会同通道建设沿线省(区、市)牵头部门,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协助办好省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周密筹备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推动各项议定事项落实落地。持续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铁集团等相关部委、央企的沟通衔接,加强“13+2”省区市之间的工作交流,做到上情下达、信息共享、协同推进。二是共同开展通道沿线产业资源调研。通过共同开展产业摸底,进一步梳理产业上下游物流需求,提升物流与通道发展匹配度,加快推进通道沿线形成科学的产业空间分工体系和上下游协同机制,助推形成高效衔接的规模化产业集群。三是共同壮大跨区域运营平台。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的原则,继续做大做强跨区域运营平台。在通道沿线物流组织、促进产业、贸易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跨区域运营平台作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四是协同推进数字通道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沿线省区市建立工作机制,积极争取铁路、海关、税务、金融等各方支持,加快建设数字陆海新通道,推动陆海新通道数字化发展。

会议还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并审议了有关工作方案。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