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连云港奋力谱写“后发先至”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吉凤竹,张新语,毛莎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14日,连云港首个新型工业用地项目——无锡连云港专精特新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计划打造集生产、商务、办公、研发、商业配套等为一体的绿色低碳和数字化智慧基地。

“我们将始终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精神动力和目标追求,加压奋进、砥砺拼搏,奋力书写好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新答卷。”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连云港将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孕育,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激发新质生产力新动能。同时,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用好自贸试验片区、综保区等平台,加大制度创新探索力度,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乘势而上,推动新质生产力提升

石化产业是连云港近年来发展最迅猛、成长最迅速的地标产业,随着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项目逐步建成投产,全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900万吨。“总书记强调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我们将用好数字技术,创新低碳技术,推动生产工艺变革,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形成新质生产力。”刚刚从全国两会返回工作岗位的全国人大代表、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说。不久前,盛虹石化通过技术创新,成功从石化生产过程中主动捕捉二氧化碳并转化为锂电池生产的重要原料,实现二氧化碳向高端新材料的转化。

“下一步,连云港将以万亿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化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石化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向下游的工程塑料、膜材料、高性能纤维、特种橡胶等领域延伸,横向布局石化生产服务业、装备制造业等产业。”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说。

连云港的医药国际化进程也全面提速提质,跨国多临床中心加快建设,十余项国际共同商业研发活动持续推进,2023年研发药物涉外技术合同输出超56亿美元。“现在越来越多的医药专利、一类新药成功出海,从低端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发力。”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建萍说。

向海图强,融入区域协同发展

3月12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生产操作部经理陈军与港口铁运公司火车调度确认接车信息:“早上10点,钾肥专列可以送车,60个集装箱卸货。”与此同时,远在4000公里外的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调度员马克沙特与阿腾科里火车站确认接车信息:“早上10点,准轨可以送车,60个车板换装。”

中哈两国互投的这两个物流基地,是连云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的“双枢纽”,不仅成为中国联通中亚乃至欧洲的桥梁,更将连云港口岸前移,把港口搬到中亚诸国的“家门口”。

独特的区位优势,是连云港天然的资源禀赋。“沿海是撬动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是支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连云港将坚决扛起‘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使命担当,在找准定位、对标对表中明确重点、狠抓落实,着力推动海洋产业实现新突破,持续增创双向开放合作新优势,倾力打造海滨城市建设新亮点,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说。

加快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山海之间的连云港港,最大的码头泊位可停靠40万吨巨轮,90条集装箱航线连接东西、沟通南北。致力于“班列+海运”联动发展,连云港港推进连云港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工程建设,已成为亚欧国际多式联运的重要品牌之一,基本实现深水大港、班轮航线、国际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

如今,一列列疾驰的火车,给中亚和欧洲运去浙江的窗帘、山东的轮胎,又运出乌兹别克斯坦的芸豆、钾肥,哈萨克斯坦的铁合金……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

“连云港港口将围绕国际枢纽海港的定位,紧紧围绕‘融入长三角发展、做足陇海线文章’,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推进港口的建设和发展。”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王国超说,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连云港港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港集团的合作,努力实现集装箱一体化运营,围绕“进了连云港就等于进了上海港”目标,进一步提升“连申快航”服务水平,加强与上港集团在汽车滚装出口及海铁联运等方面的合作。

科技引领,打造“留连忘返”软环境

发展新质生产力,连云港把创新引领作为第一动力,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广泛参与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走进连云港中华药港核心区,江苏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的实验人员正有条不紊操作仪器设备,为恒瑞医药检测一种原料药。“一款新药研发,需要经过30种以上检测,中心目前可以提供其中大约10种检测,不仅为企业省下异地检测的时间,还节约了购买检测设备的成本。”江苏原创药物研发有限公司总监刘青伟说,江苏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由恒瑞医药联合11家医药研发产业链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临床医院共同组建,建立起贯穿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去年,连云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连续4年领跑苏北,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46%,为全省第一。”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说。连云港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海洋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超前布局建设花果山科创走廊,打造区域创新资源集聚区。聚焦主导产业,精准对接一批高校与市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立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实体化运行“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成立全省唯一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市新材料产学研合作联盟,校企联盟累计达1480家,打造高层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连云港将今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目标追求,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不久前,先导科技集团在连云港开发区投资的第二个项目——投资15亿元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开发区‘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立足连云港大力发展的信心。”先导科技集团连云港地区负责人陈卫东说。

为帮助该项目尽快投产,连云港开发区推行“拿地即开工”以及重大项目专班推进机制,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2个月。“我们成立先导项目沟通微信群,所有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只要反馈到微信群,件件有回应,并限期帮办到位。”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殷元说。

3月15日,连云港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政法单位,出台服务保障企业若干优化政策措施,开展专项攻坚、问题整改等系列行动,制定‘涉企免罚轻罚清单’1258项,开展‘综合查一次’监管执法,开通‘企案专办’绿色通道,打造破产企业资产综合处置平台等,让一批改革成效惠及于企。”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峰说。

一步一个脚印,连云港正奋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新质生产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注入强大动力,为全省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作出更大贡献。”马士光说。(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张新语 毛莎莎)

(原标题: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连云港奋力谱写“后发先至”新答卷)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