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底格里斯河畔的“电力守护者”——中企承建运维的热电厂助力战后伊拉克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军,董亚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巴格达12月8日电 通讯:底格里斯河畔的“电力守护者”——中企承建运维的热电厂助力战后伊拉克改善民生

新华社记者李军 董亚雷

在瓦西特省底格里斯河畔一隅,坐落着伊拉克最大热电厂——华事德电厂,6台总装机容量2540兆瓦的发电机组昼夜轰鸣,通过粗粗的电缆传输着“光明之源”,守护着伊拉克的万家灯火。

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暴乱……连年的战乱使得伊拉克的电力系统破败不堪。不仅如此,盛夏时节这里的最高气温时常超过50摄氏度,曾经巴格达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有一半时间都在停电,民众苦不堪言。

上海电气集团承建的华事德电厂的出现,为当地带来了改变。

“作为中国企业在战后伊拉克启动的第一批重建项目之一,华事德电厂项目合同于2009年开始正式执行,建设全部采用中国设备和中国标准。”上海电气集团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部常务经理吕国清说。

截至目前,华事德电厂累计总发电量近150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约占伊拉克全国总发电量20%,高峰时保证了首都巴格达70%的电力供应。

“上学的时候停电是家常便饭,我经常在昏暗的光线下学习。自从华事德电厂发电后,瓦西特省几乎不停电了。”土生土长的瓦西特省小伙儿奥马尔·拉吉说,如今他已在华事德电厂工作了12个年头,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工程师。

阿里·优素福是巴格达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今年8月刚刚入职上海电气华事德项目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机械工程领域的经验和技能,中国工程师们总是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谈及同中国员工共事,他止不住夸赞道。

吕国清介绍说,截至目前,华事德电厂已为当地创造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近200名伊方员工赴上海接受相关技术培训,在华事德电厂接受中方运维培训的伊方员工达到上千人次。如今,伊方已基本具备运维电厂的能力。

华事德电厂不仅为当地民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更见证了中伊的深厚友谊。

2011年底,美军匆忙撤出伊拉克,给“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带来可乘之机。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占领伊西部和北部大片土地。当时,不少外国企业出于安全考虑纷纷撤离,而华事德电厂的中方员工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保障了伊拉克的电力供应。

除了承建和运维发电厂,上海电气集团还在当地建设了一条“华伊路”,给附近一所小学捐赠了学习物资。奥马尔回忆道:“孩子们收到中国礼物时脸上洋溢出的灿烂笑容,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中国朋友用实际行动向伊拉克人民传递了一个信息,伊中友好根深蒂固、源远流长。”奥马尔说。

2015年12月,中国和伊拉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中伊关系注入新动力,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如今,中国是伊拉克最大贸易伙伴,伊拉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伊拉克曾被战争摧毁的贸易、工业和基础设施等能够不断恢复并蓬勃发展。”华事德电厂副厂长穆罕默德·贾西姆说。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