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起航地在中国”——卢旺达青年唐平在中国收获丰富知识,创立跨境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蒋亦丰,卜晓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2023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海外赛区推介会上,卢旺达青年唐平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20岁出头的唐平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苏红富等教师的帮助下,组建了以非洲国家为主要货源地的电商平台,为卢旺达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2014年,唐平来到位于浙江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为期四年的学习生涯。“刚开始跟不上节奏,不过我汉语比较好,经常收集听不懂的问题,课后就向老师请教。”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唐平在专业学习中迎头赶上。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四级),顺利进入通信网络设备专业学习。

基于卢旺达产业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兴趣专长,唐平决心深耕软件工程领域,提升电子商务从业所需要的信息通信领域能力。20岁刚出头,他就开启了让同龄人“望尘莫及”的学习计划:每周一至周五早上4点左右开始研究分析数据和测试程序,6点30分左右赶往教室上课,一下课就一头扎进实验室,晚上10点后继续敲代码。

金华市区离“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很近。每周六,唐平都会搭乘最早一班公交车跑到义乌小商品市场找供货商。每进一家店铺,唐平都会把老板的名片要来,就算被拒绝了也会笑着说:“老板,交个朋友嘛!”凭借不服输的韧劲,他在货源开拓、平台操作、商务数据分析等方面练就了一身实战本领。

勤奋努力的唐平不仅收获了知识,也积攒了丰富的技能。他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先后斩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国际邀请赛二等奖、第十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三等奖,多次获得省、市、校级奖学金。2018年6月,他拿到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证书,夯实了在中国自主创业的基础。

“中国是块创业的热土。”考虑再三后,唐平决定留在金华,圆自己一个创业的梦想。初创阶段,唐平笑称自己是一个“三无”老板,无资金、无资源、无团队。为了攒下第一桶金,他极力缩减支出,身兼调研、开发、推广、维护、客服等多个角色,恨不得一天能有48个小时。连轴转的辛劳,保证了公司在初期的正常运转。

随着业务的拓展,资金不足、人力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一天深夜,服务器超载导致程序无法正常使用,大量的客户投诉涌入唐平的手机。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帮助下,唐平反复调试和检查,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这一次经历让唐平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他找到了同在金华留学的伙伴,他们或善于信息技术,或善于商品拍摄,或善于与客户沟通,几个人迅速完成了团队组建,并邀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担任创业导师。此后,公司迅速走上正轨。“从前我是24小时‘全职超人’,不用吃饭、不用睡觉。现在大家各司其职,让我有时间更专注于专业领域。”唐平说。

2021年7月,怀揣着希望,唐平正式创办了金华能载科技有限公司。唐平身兼开发师、首席执行官数职,不断拓展电子商务“朋友圈”。他还坚守企业人的社会责任,在毕业季前主动化身“解惑规划师”,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8年,卢旺达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商生意越来越好。如今,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卢旺达的辣椒酱、肯尼亚的红茶……各种非洲产品正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我的创业起航地在中国,未来我会在数字经济的蓝海中攻坚克难,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建设好我的祖国卢旺达。”唐平憧憬着。(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卜晓斌)

(原标题:卢旺达青年唐平在中国收获丰富知识,创立跨境电商平台—— “我的创业起航地在中国”)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