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我们与“一带一路”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10-14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秋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也正是在这一年,中部地区首趟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从郑州启程。

ality,Q_80

十年来,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超过7600列,作为始发站的圃田车站也随之成长为集发送中欧班列、特需班列、铁海联运、零散“白货”于一体的综合型货运站。

ality,Q_80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郑州铁路为货主量身定制了新能源汽车装箱和加固方案。通过这样的铁架子,一个近12米长的集装箱得以最大化利用,能够稳稳装下3辆汽车。

ality,Q_80

2019年,郑州局集团公司依托物流集散的优势,建设了全路首家中欧班列进口商品自营超市,并且规模不断扩大。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买全球”,分享“钢铁驼队”畅行欧亚带来的红利。

ality,Q_80

2021年,北交思源供应链管理(北京)公司承运的一批矿用大轮胎,遇到了出口运输困难,由于尺寸超限,中欧班列传统的集装箱承运方式无法满足装载需求。洛阳车站得知情况后,专门为其制定了“一车一案”,不仅一举解决了超限运输的难题,还节省了不少运输成本。

ality,Q_80

越来越多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一带一路”的机遇和红利,奋斗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在朝起暮落、春去秋来的坚守中,都在认真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ality,Q_80

记者:杨静

报道员:张耀云 唐哲 苏磊 于培培 卫心雨

编辑:田甜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