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中老铁路’的故事”短视频大赛收官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旭,马淮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万象10月17日电(记者赵旭 马淮钊)由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举办的“我和‘中老铁路’的故事”短视频大赛1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颁奖仪式。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万西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王畅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大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展现老挝民众与中老铁路的故事及所见所闻所感。大赛得到老方各界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吸引民众踊跃参赛。自9月初,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近百件参赛作品,最终决出21件获奖作品并在颁奖仪式现场播映。

获奖作品从不同角度描述中老铁路给民众生活和老挝发展带来的新气象,充分展现了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故事。赛后,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在老挝国内的网络、电视、街头大屏幕等多渠道持续播映。

来自老挝北部丰沙里省的小伙子哈尼小康用自己的镜头,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中老铁路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他在获得特等奖的作品中用中文说道:“我和中老铁路的故事,就是每一次快速安全的回家路。我深深体会到了时代的进步。”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作品《火车圆梦》讲述了92岁老奶奶婉迪·宋帕万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的故事。这位老奶奶一直有一个火车梦,多年前她送大儿子去国外学习火车相关专业。如今,奶奶的孙女、这部作品的作者之一文童已成长为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的一名列车长。她带着奶奶坐上了火车,圆了奶奶的火车梦。

文童在赛后激动地说:“感谢赛事组委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和机会,让普通老挝人能分享中老铁路带给我们的温暖。”

王畅在颁奖仪式上致辞说,中老铁路是两国友好和“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本次短视频大赛旨在推动老挝社会对中老铁路的关心和支持,中方愿同老方深入贯彻落实好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让两国人民能够书写更多像获奖作品一样的幸福故事。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