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土耳其官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增进各国合作提供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峰,王作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0月13日电(记者王峰 王作葵)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宣传总局局长蒂穆钦·居莱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在21世纪焕发新光彩,为增进各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中国之夜活动11日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办。居莱尔在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国间旅游合作,“相信在这一倡议框架下,各国间旅游合作将更加密切,拉近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居莱尔表示,土耳其在中国多地开展了一系列旅游宣介活动,还开设了专门的中文网站,以便中国游客更深入地了解土耳其旅游信息。伊斯坦布尔机场在登机手续、指示牌等方面还为中国游客提供专项服务。“土耳其期待访土中国游客数量在未来几年里持续增长。”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魏晓东表示,中土两国2015年签署了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随着双方共同努力,两国逐步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中土全方位互利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新华社再次启动“一带一路全球行”主题报道活动。土耳其是报道团途经的第五个国家。此次在地跨欧亚两洲的伊斯坦布尔举办“中国之夜”文化交流活动,就是要以新闻报道和交流互鉴的方式,向世界鲜活立体呈现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的生动实践。

7月26日,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特别报道活动采访车队从中国重庆市出发,沿途在陕西、宁夏、甘肃、新疆完成采访报道。报道团9月2日自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德国等国家,将最终抵达葡萄牙。(参与记者:眭黎曦)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