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黔东南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黔东南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四个强化”,加快“四个融合”,以“一云一网一平台”为支撑,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聚通用”攻坚会战,在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涌现了一批典型应用,大数据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优政——助建精细社会管理

“闭会期间,也能随时随地接收通知、跟踪议案建议办理进度、了解人大工作、跟其他代表在群里交流了!”“智慧人大”手机APP的上线,赢得了全州人大代表的一致点赞。

“智慧人大”手机APP分为代表版和公众版。代表版APP开通了新闻动态、代表履职、建议办理、联系群众、常委会会议、学习园地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方便了代表开展人大工作;公众版APP开通了新闻动态、建议征集、代表履职、代表风采、联系代表和写信查询等功能,加强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平台建设实现人大履职智慧化、代表服务智慧化、人大宣传智慧化、会议服务智慧化和机关管理智慧化,为人大各项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此外,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依托互联网,推出了法度智能笔录系统、“互联网+社会共治”平台、“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天网工程、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特殊人群智能管理服务平台、阳光信访……不断提升了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惠民——群众乐享数智生活

黔东南农村,50户以上自然寨多达2478个,房屋多以木质结构为主,依山而建、集中连片,防火能力低,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大量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等不可逆损毁的严重后果。

如何有效防控农村火灾?在大数据环境下,黔东南很有一套!

2016年,在全省“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驱动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创新运用电气灭弧和终端负荷智能控制电气防火保护技术,在农村搭建农村电气防火大数据平台,实现农村电气火灾隐患智能管控,健全完善“用数据分析研判、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的农村村寨消防工作新机制。

为有效缓解山区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高度重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截至2019年8月底,全州已开展远程会诊9451例、远程影像诊断46076例、远程心电诊断21817例、举办远程教育培训135场次,远程医疗服务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

兴业——推动乡村脱贫攻坚

“通村村”平台如今已经是黔东南农村百姓极为熟悉的大数据应用平台。

作为全国首个解决农村百姓出行的智慧交通平台,2018年,该平台在系统原有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农村现代物流体系,有力推进电商进村和“黔货出山”,有序推进农村产业化革命,给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随着不断植入完善农村约车、快递进村等功能,“通村村”在城乡融合、区域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台江县“农户之家”云平台依托扶贫“国办”系统和“贵州扶贫云”,研制开发覆盖全县农村贫困和非贫困户全员人口数据信息的大数据平台,整合医疗、教育、农业等部门数据,实现扶贫数据跨信息共享共用和数据精准比对,有效提高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数据精准度,降低贫困户“识别成本”。

2018年“农户之家云平台”录入人口信息数据1527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为58297人,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下一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将围绕数据治理、数据民生、数据安全,加快健全数据共享开放新生态,加快大数据在各部门、各行业的应用推广,加快实施重点场景4G网络信号盲区盲点消除行动,加快本土大数据人才培养力度和速度,不断推进智慧黔东南建设。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