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驾驶到猕猴桃种植园:走进贵阳看大数据如何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雯博 刘宁 赵瞳 亚瑟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数谷”。这座“数谷”坐落在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年平均温度只有15.3℃的避暑之都——贵阳。

所谓数谷,是指具有全国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目前,贵州省贵阳市统筹布局了10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涉及数据存储、数据清洗加工、数据分析应用、数据安全、数字物流、创新创业孵化、大数据人才培训等业态,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

据贵阳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李祥介绍,自2015年“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市以来,该市连续五年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积极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已经是贵阳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新增大数据上规企业51户,总数达到208户。电信业务总量457.21亿元,增长137.8%。

初创公司PIX MOVING:致力于通过自动驾驶重塑城市交通

PIX MOVING是一家无人驾驶领域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7年。这样一家刚成立两年的科技公司,除了贵阳总部,还在西安和美国硅谷设立了两家子公司,在国际舞台上已是小有名气。

此次人民网“看见中国”外文融媒体工作室的记者对该公司CEO喻川进行了专访。

贵阳、西安、美国硅谷?相信您跟我们一样好奇: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三个城市设立公司开展业务?对此,喻川表示:“现在,自动驾驶行业人才竞争非常激烈。西安有中国非常好的交通类的高校,而硅谷资本密集又是全球创新的中心。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子公司招揽更多的工程师,并且找到优秀的资本”。据悉,PIX MOVING在成立之初,除了国内两家公司的投资外,还因为国外媒体的报道而吸引了硅谷的投资。

喻川讲述了自己的愿景:“我自身是学建筑的,因为兴趣从小开始就学习编程。其实,建筑和城市、交通联系非常紧密,从建筑的角度看,无人驾驶会提供很多的机会和创新。现在,在交通领域存在很多问题,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3D打印技术的应用可以改变这些现状,让交通和城市变得更加可持续发展。”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自己实践,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也希望通过无人驾驶技术,来降低各行各业应用新技术的门槛。

大数据引入猕猴桃种植园:管理轻松了,收入增加了

作为农业引入大数据的政府示范点——贵阳市修文县的“修文华兰猕猴桃种植观光园”的园主黄良华向人民网介绍了大数据如何让他增收。

2009年,听说家乡发展猕猴桃产业后,在浙江打了18年工的黄良华选择了回乡创业。他用打工赚的钱作为启动资金,开始种植猕猴桃。但是刚开始因为缺乏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收成和收入都不好。

后来,政府请来专家定期给农户做技术培训,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再后来到2015年,政府把大数据技术引入了种植园。

黄良华说,此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工费节省了,管理轻松了,产量增加了,收入也翻倍了。现在,气候条件好的情况下,一年的收入能达到60多万。”

“以前要十多个人管理果园,晚上还巡逻。现在一两个人就可以操控,因为手机上就能清清楚楚看到果园的每一个角落。系统还会第一时间把缺肥、缺水或者有病虫害的区域通过发送手机信息反馈给我们,只要在电脑上点击开关,就能浇水施肥。没用大数据的时候,果园的一些细节问题实时掌控不了,往往是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现在因为出现问题后处理及时,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也明显提升了,所以收入也增加了。”

据悉,黄良华同当地的一家龙头企业合作,将70%的猕猴桃卖给他们。剩下的30%自己做电商,直接在网上销售。从2015年开始种植园的猕猴桃就远销到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

黄良华坦言:“政府给我们建大数据示范点,刚开始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会不会有效果,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运行了一年之后,深切感受到了它给我带来的好处。现在负担减轻了,收入提高了,生活好起来了。科技发展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方便,希望所有的农户都能享受大数据带来的好处。”

除了上述的两个领域,坐落于贵阳的国内唯一一家生产1寸-100寸全尺寸覆盖触显设备(触摸屏和显示器)的高新企业——达沃斯光电,也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与工业设备的融合推进工业4.0。还有位于贵阳市南郊的国家5A级景区青岩古镇也在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包括无线覆盖及视频监控系统、传输网络系统、电子票务系统、智能停车系统四个“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工作。

在贵阳,上至科技最前沿的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下至人们生活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文娱旅行,处处都能感受到大数据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原标题:从无人驾驶到猕猴桃种植园:走进贵阳看大数据如何改变生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