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这样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福建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金秋十月,位于澳前小镇的平潭口岸车进车出、货来货往,芭乐、蜜枣、香蕉、石斑鱼、虱目鱼等一批批台湾农渔产品通过这里卸船入关后,被送达今年2月设立的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成为大陆百姓餐桌上的美食;在另一边的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过往旅客则不用再排长龙等待通关,随着今年4月自助通关人员信息备案采集室正式启用,5分钟办证、采集、通关的体验,让台胞们赞不绝口……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特”。在“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多核引擎驱动下,这座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商、台青跨海而来经商创业,而随着诸多对台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地,以平潭为“窗口”,在岚台胞面向大陆乃至全球各地的通路也更加畅通,机遇更加多元。

打开“新窗口”,岚台贸易亲上亲

车进车出、货来货往之间,一箱箱台湾当季时令水果、水产品整装出发,林雨菲早已等待在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里,准备接货。林雨菲是平潭特贸集团驻点在交易市场里的一名销售人员,随着“两岸共同家园”的名气日渐增大,前来平潭感受台味的游客多了起来,零售生意也越来越好。“今年1月,高雄至平潭货运直航首航成功后,开启了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的新通道,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货运航线全覆盖,货运航班周周有,岚台贸易亲上亲。”林雨菲笑着说道。

来自台中的台商王大友亦有同感。“短短数年间,平潭先后开通了‘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平潭往返台中、台北、高雄的三条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将台货带入了大陆各地,打开了我事业的另一片天空。”五年前,瞄准平潭先行先试的对台政策,王大友辞去在岛内的白领工作,转战贸易行业,与两位哥哥一同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开设了商铺。“得益于免税市场的优惠政策,减免关税、增值税后,一年可以节省二三十万元人民币。目前,我的微信好友有几千人,主要是各类客户、厂商,遍布大陆各地。”王大友开心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还出台了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航运物流及台湾农渔产品进口。“平潭对以直航从平潭口岸进口台湾水果每吨奖补800元人民币,对从平潭口岸进境台湾鲜活类和冰鲜类水产品每1美元分别给予0.5元人民币和0.25元人民币的奖励,这使得此次货物的物流成本直接降低3%至5%。”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长陈晓蓁表示,一系列的奖补政策,不仅给两岸业者减了负,更激发了岚台业者携手合作的热情。

今年6月,首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在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举行,两岸百余家农渔企业签订7.35亿元的采购订单,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也正式上线,为两岸农渔业者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务。据了解,1—8月,平潭口岸向台湾进出口农渔产品3141个标箱,货值3.56亿元;两岸农渔产品交易线上平台已入驻两岸商户58家,交易3870.5万元。

“大陆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农渔产品需求正不断增加,台湾农渔民也期待拓宽大陆市场销路,新平台为对接需求打开了新‘窗口’。”台青、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智远表示,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作为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的新业态,可以充分利用平潭对台地缘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为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打开“新窗口”,让岛内农渔民尤其是南部农渔民有了最快速、最便捷的产品销售方式。

构筑“梦工场”,两岸青年携手创业

由普通企业从业者转型众创空间管理者,台湾青年钟群光在平潭台创园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而山西姑娘王婷则入驻了钟群光所在的众创空间,由职场“小白”变身企业掌舵者,实现了自己毕业后的梦想。两位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在平潭相遇,缘于一位共同的启蒙老师——来自台湾的创业导师刘汉良。

刘汉良在大陆工作多年,2015年他敏锐地察觉到平潭所蕴含的发展潜力,便在平潭台创园创办了小麦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麦人”),专注于创业服务市场。“平潭台创园在创业场所、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有力支持,创业青年可以拎包入住、免租金水电、人才有薪资补助,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对于初创型的两岸青年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刘汉良说。

2016年,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王婷,因为工作上的关系来到平潭,结识了刘汉良。“与一般的企业孵化器不同,小麦人孵化器,不仅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更重要的是技术上的支持。”王婷学的是室内设计专业,刘汉良向她介绍了许多平潭的创业优惠政策,告诉她智能家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鼓励她到平潭创业。在刘汉良的指导下,王婷入驻小麦人,成立了粉丝智能生活有限公司,不仅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还参与了数字家庭惠农项目,渐渐在平潭站稳了脚跟。

与王婷一样,2018年钟群光怀揣着梦想来到平潭,寻找创业项目。最初,他只是平潭台创园入驻企业的一名员工,透过刘汉良了解到平潭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后,加入了小麦人,升级为一名管理人员。“小麦人里的每一家企业都既有台湾青年、也有大陆青年,大家携手创业,一起在平潭这片热土上打拼。”

时至今日,在平潭台创园里,已合计签约入驻425家两岸机构或企业,涉及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机构、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从业人员近千人,其中台湾从业者占约11%。前不久,平潭台创园又上线了一款“台陆通”APP,把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帮扶模式从线下搬到线上。“平潭是一座新兴城市,跟我们一样年轻。它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断出台的各类创新扶持政策,节省了台胞登‘陆’的时间和成本,这里是两岸青年创业者的‘梦工场’。”钟群光评价道。

服务先行,启动保姆式关怀

台胞尤女士在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日,尤女士来此办理营业执照,为她服务的来自台湾新北的叶瀚辉。叶瀚辉已在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半年,他所在的窗口主要针对台商提供企业注册服务,“台湾人服务台湾人”的创新方式,令尤女士格外惊喜。“乡音亲切、沟通无障碍,这样的服务真温暖。”尤女士说。

为了便利在岚台胞,今年4月平潭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成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设有往来便利、项目投资、资金兑付、民生保障、职业资格采信、金融服务、法律维权等七类窗口,采取“台胞员工+大陆员工”组合方式,通过“线上平台、线下服务”,为台胞台企来岚创业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已有9位台胞参与到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公共行政管理的工作当中,为台胞台企到平潭创业就业提供咨询、接待、排忧解难等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

首次随团来大陆旅游的台胞叶女士,不久前在平潭澳前口岸体验了一把“平潭速度”。借助“即办即通”专用窗口,叶女士入境排1次队,就办结所有手续,过程仅花了5分钟。“出证即查验、查验即通行。”叶女士夸赞说,“即办即通”专用窗口很方便,此次来大陆参观比想象中的方便。

同样在今年4月份,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推出“即办即通”新举措。包括,提供自助通道信息采集备案服务,通过“刷证件、比面相、验指纹”3个步骤,实现“秒速通关、即办即通”;首推台胞落地办证查验“同窗服务、即办即通”服务,破除部门壁垒,实现了“受理——制证——收费——领证——边防检查”的一站式“同窗服务”,通关耗时由原来的约25分钟缩减至约5分钟,通关效率提高了8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平潭作为两岸共同家园,有责任和义务担任好‘桥头堡’的角色,凡是有利于惠台利民的事,都要努力做到、率先做好。”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工部副部长林良明表示,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今后平潭将继续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好政策、好做法,通过聚“财”与引“才”,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让两岸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一个个变成实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