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入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位列全国第7位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彭刚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3日,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显示,贵阳继2016年、2017年、2018年之后,再次入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称号,位列“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一二线城市)”第7位。

2016年,在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中,贵阳居首位。2017年,贵阳第二次进入榜单前十位,位列全国第三,仅落后于成都市和重庆市,超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8年,贵阳再次进入榜单前十位,位列全国第五名。2019年,贵阳第四次进入榜单前十位,位列全国第七,超越长春、武汉和厦门等城市。

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分别根据各个城市的经济表现以及对于增长衡量的重点分析,对中国264个一、二、三线城市进行排名。排名指数包括:人均一年(2017~2018)和人均五年(2013~2018)的就业、工资和地区生产总值(GRP)的增长,三年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长(2015~2018),2018年度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地区生产总值(GRP)的比率,以及2018年高附加产业就业的区位商(LQ)。

据悉,米尔肯研究所是美国知名的独立经济智库,目标是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改革创新。长久以来,研究所始终认为城市及周边地区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5年将视野投向中国并首次发表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

贵阳为何能连续四年“中奖”

近年来,贵阳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贵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96亿元,是1978年的300多倍。2018年,贵阳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荣获“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称号。

贵阳聚焦数字产业发展,启动大数据健康医疗产业园等十大产业园建设,涉及大数据安全、数字物流、清洗加工、互联网医疗等业态。同时,以大数据为引领,探索以大数据助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创新升级,实现政府数据100%共享交换。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00亿元,增长22.4%。

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贵阳的开放程度不断提升,通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了以绿色农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以优势资源为支撑的传统产业、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凭借这种开放的姿态、更好的营商环境,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成为贵阳连续四年上榜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的底气所在。

(原标题:贵阳入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位列全国第7位,已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