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深化“放管服”改革 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效能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李薛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2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到贵阳市调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有关工作。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增便利。

谌贻琴首先来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调研运用大数据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情况。该展示中心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微缩景观,充分反映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思路、理念和成果。谌贻琴听取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她强调,要加快推动大数据融合发展,切实消除“信息烟囱”和“数据孤岛”,打造数字政府,全面提高政府运用大数据科学决策、精准管理、高效服务能力。

“云上贵州多彩宝”政务民生服务平台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成果,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生活缴费、到家服务、民生资讯等全流程在线服务。谌贻琴来到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听取了“云上贵州多彩宝”运营情况介绍。她说,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希望“多彩宝”牢记为民服务初心,与时俱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为全省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掌上办”“指尖办”民生服务,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谌贻琴此次调研的重点。贵阳市是全国1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去年正式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时限从改革前355个工作日压减至目前的99个工作日。谌贻琴来到贵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听取了贵阳市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她强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是政府工作效能的重要体现。贵阳市作为试点城市,要勇于破解难题,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全省各地区要充分借鉴试点地区的改革经验,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确保今年年底前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明年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谌贻琴还到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调研运用地理信息大数据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运营情况,希望他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精准规划、智能规划,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原标题:谌贻琴到贵阳市调研时强调 深化“放管服”改革 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效能持续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增便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