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大数据局召开全球区块链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数据观 作者:蒲志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9日,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召开“全球区块链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并邀请高德纳资深研究总监高挺、高德纳资深高管合伙人滕远方、高德纳中国区副总裁孙亮,针对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场景、发展趋势等方面现场进行分享讨论。同时,双方重点就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深入挖掘区块链的业务场景价值,推动贵阳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讲座由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主持,市大数据局各处室负责人、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大数据集团、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省邮电设计院等代表参加学习。

2019年11月29日,贵阳市大数据局举办高德纳区块链专题讲座,市大数据相关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讲座,高德纳资深研究总监高挺针对区块链向现场嘉宾阐述了过去几年区块链的发展状况,分析了目前区块链遇到的发展机遇,探讨了未来区块链的技术落地,决策者们提供广泛的区块链部署和落地思路。讲座围绕“再谈区块链“展开,从国际环境、国家政策方面切入,剖析了区块链成为国家战略的主要因素,结合生动实例和具体数据,解读了区块链本质和核心治理架构,共同交流了实用区块链、联盟链、共有链的发展趋势。

高德纳资深研究总监高挺强调,发展区块链,炒币是大忌。区块链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技术,而是多方参与的“共识系统”,这是一种良性的博弈机制。遵守规则的参与者将会获得利益,破坏规则的参与者将会被驱逐出局。本次专题讲座旨在帮助贵阳厘清区块链发展思路,准确把握区块链发展现状和趋势,找到有价值的区块链落地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努力走在前列,赢得主动。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全面提升改善、更新迭代传统互联网的应用方式和商业模式,与应用场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后所衍生的新行业,以及所产生的新价值将不可估量,抢占区块链产业发展先机是大势所趋。

贵阳作为最早发布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的地方政府,2016年12月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开启探索区块链发展的新时代。2017年2月,贵州省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2017年5月,贵阳高新区出台《区块链十条政策》;2017年6月,贵阳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从人才、创新、金融、平台等方面支持区块链发展。贵阳发展区块链从顶层设计先行先试,推动区块链的发展,在加强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的同时,不断形成集区块链数据中心业态、高端硬件业态、协同创新平台业态、应用服务业态为一身的区块链产业链。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