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融合添动能“数字民生”释红利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曾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截至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3631个部门、18737个乡村58.8万政务服务事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省“零跑腿”事项达19388项,办件4230万件

“云上贵州多彩宝”App累计向全省群众提供服务超过2亿人次,装机用户量突破1300万,实名注册活跃用户超过250万

大数据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

“我是名副其实的‘贵漂’,贵州发展大数据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我有幸成为这场巨大改革的见证者之一。”近日,贵阳市观山湖区长岭南路33号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间办公室内,公司董事长王伟说道。

与王伟感同身受的还有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我们公司是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出了内心的感受。

杨灵运告诉记者,2016年,国家批复建设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当时,该公司迅速作出判断,贵州发展大数据将会有更多的政策红利和导向引领,在配套资源上将会引来更多的国内外优强企业深入合作,在人才上将会有大量的行业领军人物和从业人员到贵州创业创新。此外,大量贵州本土企业将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杨灵运的话通过贵州发展大数据的5年多时间得到印证。

如今,贵州作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与北方的青海、内蒙古数据中心不同之处在于,贵州以数据中心建设为龙头,逐渐形成了智能制造、产业孵化、人才培育等一体化的产业链,形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澎湃之势,成为了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集聚地,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企业纷纷在贵州落地生根,涌现了满帮、白山云、易鲸捷、朗玛信息等一批全国级的本土行业标杆企业。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从政策、制度、研发、产业、融合五个维度分析了全国各省(区、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为76,仅次于北京和广东,位列全国第三位。

与实体经济融合增添发展新动能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

大数据是“智慧树”“钻石矿”,谁能有效拓展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谁就能占据竞争的制高点。

2018年2月,省政府下发了《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

《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贵州将带动10000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引导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2018年,经过一年的实践与探索,贵州省“万企融合”初见成效。

——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36.9,比2017年提升3.1;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44.5,比2017年提升1.2,位居全国第三梯队前列。

——实现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全覆盖,实现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全覆盖。

——实现融合标杆项目全面完成,全省建设标杆项目104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4%。

——实现示范项目全面完成,全省建设示范项目1050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5%。

——实现融合带动企业全面完成,全省带动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8%。

同时,省大数据局联合省级财政主管部门探索发放“云使用券”助推“企业上云”,吸引华为、用友、金蝶等知名云服务商提供云ERP、云MES、供应链管理、协同研发设计等126款云服务产品,引导10124户企业上云。

201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度推进大数据融合发展,建设融合标杆项目100个、示范项目1000个,带动2000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今年5月,为更好推动“万企融合”向纵深推进,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贵州省深化提升“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转型工作方案》。

截至9月底,全省形成“万企融合”标杆项目培育对象120个、示范项目培育对象894个、带动企业培育对象1803户。近三年两化融合指数全国排名上升6位,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高4.8个百分点,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3.4个百分点。

与服务民生融合提升群众获得感

市民刘蓉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因为工作性质经常出差,每到报销发票的时候,就是让她最头疼的时候。

最近,刘蓉经朋友推荐下载了“云上贵州多彩宝”App,通过线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税、开票、保存、查看等诸多业务,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在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上,电子发票随时随地就能开,报销查验也比较快捷,真的很方便!”刘蓉说。

刘蓉口中所说的“云上贵州多彩宝”App是我省打造“一网通办”的窗口之一。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在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区、市)中,共计通报表扬了32项典型经验做法,贵州省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效能是被给予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

具体而言,“一网通办”是指通过建设贵州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上连接国家,形成向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及其移动端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及办事效率。

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大数据与服务民生融合,开展“数字民生”攻坚战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疏解行动,推动民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红利。

截至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3631个部门、18737个乡村、58.8万政务服务事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省“零跑腿”事项达19388项,累计办件4230万件;“云上贵州多彩宝”App累计向全省人民群众提供服务超过2亿人次,装机用户量突破1300万,实名注册活跃用户超过250万,实现实人认证、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本、电子驾照(行驶证)、电子社保卡、社保公积金、生育登记、交警类服务、全种类社保查询、购买客运票、生活缴费等546余项高频、热频政务民生服务事项掌上办理。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