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猛 左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8日,2021年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以视频形式举行。本次会议的举办,标志着“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机制”正式启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黎怀忠致辞。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越南老街省委书记邓春峰作主旨讲话,越南河江省委书记邓国庆、莱州省委书记杨宝美、奠边省委书记阮文胜分别致辞。

宋涛表示,建立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机制,是贯彻落实中越两党最高领导人关于推进中越地方合作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对巩固发展云南与越南西北四省友好合作、丰富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具有深远意义。双方应以深化两党地方党组织交流互鉴为引领,以建立省委书记会晤机制为契机,发挥好区位优势,加强配合协作,切实把共识落到实处,努力把会晤机制打造成中越地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弘扬中越传统友谊、加快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造福中越两国人民特别是边境地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阮成发表示,中国云南省和越南西北四省作为中越两国地方之间合作的前沿省份,近年来友好交流日益加深、经贸合作持续增长、互联互通加速推进、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在中越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迈入新阶段的背景下,建立“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机制”,是落实两党两国重要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近年来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机制活力,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开展抗疫合作,促进边境和谐,扩大人文交流,将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西北四省的友好合作打造成为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黎怀忠表示,越南高度重视两党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越中交流合作成果日益丰富、关系日益密切。希望越南西北四省与中国云南省进一步发挥好区位优势,建立完善战略沟通对接机制,积极开展各层级各领域互访交流,不断深化疫情防控、经贸往来、边境管理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越地方合作交流取得新成果。

越南四省省委书记积极评价与云南省交往合作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表示在疫情背景下,此次五省省委书记会晤的举行体现了五省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积极发展。会晤中,各方就进一步发挥好交流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发展战略沟通对接,共同推动疫情联防联控和医疗卫生合作,继续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经贸合作、口岸建设,持续推进人文交流、跨境金融、边境管理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达成了积极共识。

会议签署了《2021年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纪要》。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明宇、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范清平分别致辞,就持续发展中越地方友好合作关系等提出建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云南省领导陈舜、刘洪建,越南西北四省领导黄国庆、黄嘉龙、杨阿性、范德全,越南驻昆总领事阮忠孝等参加会晤。

(原标题:把会晤机制打造成中越地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21年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会晤举行)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