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长安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西安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路桥长期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赴中国接受高等教育,举办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邀请受资助的留学生分享他们的中国故事。

截至2019年,中国路桥已全额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5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与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校企双方在工程领域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和科学研究。

作为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国有企业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中国路桥与各国携手,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世界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世界最大跨径的小半径曲线斜拉桥——刚果(布)布拉柴维尔斜拉桥,非洲最大的城市公园——赤几马拉博国家公园,西非首条高等级公路——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

在世界各国打造“致富路、连心桥、发展港”,实施互联互通项目的同时,中国路桥还致力于解决当地就业、加快技术转移,资助留学生来华,携手各国人民共建“友谊之路”,同架“合作之桥”。

“路连五洲 桥通四海”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决赛于2019年5月28日在长安大学成功举办。17位来自肯尼亚、多哥、刚果(布)、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妙语连珠“话”中国,精彩讲述他们和中国的故事。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一位参加比赛的选手现场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我改了又改,我写了又写,原来每个选手都不简单。”有的留学生将参加此次比赛的心得用歌曲的形式表演出来,形式新颖活泼。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当熟悉的歌曲在比赛现场响起,台上台下气氛高涨,热情洋溢,留学生们不同的形式展示了他们优良的汉语水平,表达对西安的喜爱。在比赛现场,一位参赛的选手还秀出了自己流利的陕西话,博得了阵阵掌声。

(原标题:听外国留学生汉语“话”中国,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长安大学举办)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