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20-11.26)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11月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2日上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习近平强调,今天,我们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新华社)

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国际格局演变深刻复杂。如何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媒体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希望参会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深入探讨、增进共识,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

11月25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各成员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为促进地区繁荣稳定共同担当作为。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上合组织经贸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王毅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视频会晤

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视频会晤。王毅表示,中匈是全面战略伙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匈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打造了不同制度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典范。(新华社)

王毅同巴勒斯坦副总理阿姆鲁通电话

11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勒斯坦副总理阿姆鲁通电话。王毅指出,中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两国人民友谊持续深化。中方感谢巴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一系列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长期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帮助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将继续根据巴方需求提供人道、抗疫和发展援助。(新华社)

王毅在全球智库大会发表致辞

11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在“全球疫情形势下管控竞争、分歧与合作”全球智库大会上发表题为《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共促发展》的视频致辞。王毅表示,疫情还在肆虐,世界仍不太平,各国应当携起手来,要坚持以团结反对分裂,要坚持以共赢取代零和,要坚持以合作促进发展,要坚持以对话管控分歧。(新华社)

王文涛:推动中菲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11月23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召开中菲经贸联委会第29次会议。王文涛表示,中方欢迎菲方扩大农产品对华出口,愿同菲方进一步加强供应链产业链的合作,发展数字贸易、绿色贸易和电子商务,探讨开展“两国双园”合作,深化疫苗和抗疫合作,推进大项目实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商务部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

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210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拓展新时代中非各领域合作、坚定不移巩固相互支持、奋力开创中非关系新局面。(新华社)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利企便民。(新华社)

前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

11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介绍说,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进口占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目前中国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新华社)

商务部发布《“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11月23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优化货物贸易结构、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等十项重点任务。(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中国一带一路网建设专题座谈会

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召开中国一带一路网建设专题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就加强对中国一带一路网建设指导、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1年修订版《“走出去”税收指引》

11月25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走出去”税收指引》(2021年修订版)。《“走出去”税收指引》共分四章,从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管理规定及服务举措四个方面,按照适用主体、政策(协定)规定、适用条件、政策依据详细列举了“走出去”纳税人涉及的99个事项。(中国新闻网)

中柬自贸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协定于2020年10月12日正式签署。根据协定安排,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均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承诺也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同时,双方还同意加强投资合作,并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商务部网站)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 投资总额超5800亿元

11月24日,从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东海介绍,本届大会促成的合作项目呈现出制造业项目占比高、沪苏浙投资比重大、补链强链效应强三个特点。(新华社)

2021中新金融峰会集中签约85个项目  合同金额1011亿元

11月23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会场同步召开,峰会共签约项目85个、合同金额1011亿元。在85个项目中,涉及金融机构、实体企业落地项目31个、合同金额173亿元,较去年12个机构落地项目有较大增长,形成了中新以金融合作带动产业发展、以金融创新带动产融结合的良性互动。(新华社)

中国与厄立特里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当地时间11月24日,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与厄立特里亚外交部长奥斯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签署中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央视网)

中国与几内亚比绍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11月22日,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与几内亚比绍外交、国际合作与侨务国务部长巴尔博萨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比绍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新华社)

中国与中非共和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11月19日,中国驻中非大使陈栋与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拜波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再添新成员。(央视网)

肯尼亚智库“一带一路”报告发布会举行

11月24日,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举行《共享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研究报告发布会。报告通过实地走访、民意调查、学术研讨等方式系统梳理了中肯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合作成果及其经济社会影响,结论是“一带一路”倡议使肯尼亚的发展空间得以深刻改观。(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

第十一届马中企业家大会顺利举行

11月22日,以“RCEP前景展望及挑战”为主题的“第十一届马中企业家大会暨第二届马中青年企业家论坛”在吉隆坡顺利落幕。本次大会由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及马中多个机构协力举办。(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论坛”在韩国济州举行

11月22日,第五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论坛”在韩国济州举行。来自中韩两国研究机构和学术界等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韩建交30周年,中国和济州的合作”的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中国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表示,随着中韩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济州道与中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显著发展,呈现出人员交流多、投资金额多、合作领域多的“三多”特征。相信未来双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一定能够为济州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人民网)

2021年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举办

11月22日,2021年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北京和莫斯科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中俄两国网络主管部门、网络媒体、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等围绕“促进交流互鉴 深化务实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上,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倡议下,两国网络媒体还共同达成了《2021年中俄网络媒体共识》。(新华社)

多米尼克总统:中国是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11月22日,多米尼克总统萨瓦林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接受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递交国书。萨瓦林表示,中国是多米尼克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在基建、教育、卫生、农业、贸易等领域向多方提供无私帮助。(新华社)

塞浦路斯侨界举办庆祝中塞建交50周年线上座谈会

11月20日,塞浦路斯侨界举办庆祝中塞建交50周年线上座谈会,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主要侨团、留学生及中资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新华社)

《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发布

11月2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就《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进行重点解读。该规划提出8项重点任务、10项重点工程、4方面保障措施,到2025年基本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西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引。(山西日报)

中国陕西省—韩国江原道教育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

11月23日,中国陕西省—韩国江原道教育合作交流20周年纪念线上座谈会分别在中国陕西省和韩国江原道举行。本次座谈会以“中国陕西省—韩国江原道教育合作交流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旨在回顾陕西省与江原道教育厅签署合作交流协议20年以来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并进一步探讨双方巩固友好关系、继续发展教育合作交流愿景。(中国新闻网)

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

今年前10个月,深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606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其中,10月进出口590.9亿元,增长1.7%,连续12个月实现增长。(经济参考报)

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截至2021年10月,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1401.64亿元,占贸易总额比重达35%。(新甘肃客户端)

广州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航线达114条

11月23日,广州港集团称,截至目前,广州港已开通114条往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线,覆盖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以来,广州港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9趟。(中国新闻网)

前10月霍尔果斯进出口货运量贸易额双增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10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贸易额实现“双增”,均居新疆口岸首位。其中,进出口货运量3254.7万吨,同比增长15.1%,占全疆口岸的近六成;进出口贸易额2319亿元,同比增长16.9%。(中国一带一路网)

义乌中欧班列“侨商号”首发

11月23日,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奔赴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标志着义乌至马德里“侨商号”中欧班列首发。今年前10个月,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开行1092列,共发运89976个标箱,同比增长46.9%。其中回程班列开行250列,发运20626个标箱,同比增长615.7%。(中国新闻网)

江苏连云港至莫斯科中欧班列首发

11日23日上午,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2次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鸣笛启程,奔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标志着连云港至莫斯科中欧班列首发。该线路是继今年连云港开行至波兰中欧班列之后,年内开通的第二条中欧班列新线路。(中国新闻网)

前十月江苏开行中欧班列同比增长近两成

今年1至10月,江苏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52列,同比增长18.9%。其中,去程开行948列,同比增长10.75%;回程开行504列,同比增长38.05%。江苏中欧班列已经提前70天超去年全年开行量,开行数量将创历史新高。(人民日报)

中广核巴西公司两个风电绿地项目推动中巴能源合作转型升级

11月25日,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巴拉那州库里蒂巴公司总部宣布,由其自主建设的Lagoa do Barro(LDB)风电扩建项目建成投产。Tanque Novo(TN)风电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中广核巴西公司在该国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更进一步,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巴务实合作的形式在巴西落地生根。(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老铁路国内段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

11月24日,专业技术人员对中老铁路国内段移动通信信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全程语音通信质量平稳,移动、电信、联通用户手机上网速率基本达标,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等携手推动,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移动通信网络。

中企承建柬埔寨中部湄公河大桥项目通车

11月23日,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通车典礼暨71C号国家公路项目开工典礼在柬中部的斯登特朗县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专程从首都乘坐直升机前来出席典礼,见证中柬合作构建友谊和发展之桥的成果。洪森表示,这座桥梁是柬埔寨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成果之一,中国是柬埔寨道路和桥梁发展的主要贡献者。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苏段开工

11月22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边境段开工仪式在塞北部城市诺维萨德举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莫米罗维茨,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到场出席仪式。武契奇在致辞中强调匈塞铁路的重要性,并高度评价塞中匈三国关系。(新华社)

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在东台并网发电

11月20日,随着国华投资江苏东台五期海上风电项目9#风机叶轮缓缓迎风转动,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是在中法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由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运营的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下闸蓄水

11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顺利完成导流洞下闸,正式启动水库蓄水。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是杰赫勒姆河梯级水电规划的第四级。项目总投资约17.4亿美元,总装机72万千瓦,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约32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新华社)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