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岛国上的“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报 作者:王秉良 王黎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已建成投用的阿利玛总医院。石  凯 摄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丽的美洲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下简称“特多”)也受到严重威胁。铁建国际在该国的在建项目升级防疫设施,克服疫情影响,交付多项民生工程,以中国速度、中国技术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新变化。特多总理基思·罗利自年初以来4次视察铁建国际所属项目并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频频称赞。铁建国际践诺履约、携手特多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树立起良好企业形象,展现了“中国担当”。

携手战“疫”,贡献中国企业“硬核力量”

铁建国际承建的阿利玛总医院项目于2015年6月开始施工,是中国铁建首个集设计、施工、设备采购和培训于一体的医院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特多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医院之一。

今年3月,在该项目即将建成交付之际,特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严峻,该国政府发布全国“居家令”。3月17日,铁建国际接到项目业主请求,希望尽快交付包括

100张床位、2间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及消毒中心、透析设备在内的病房床位和设备。这意味着要将一所即将竣工交付的普通医院改建成专业的传染病医院。不仅要在最短时间内交付,还要确保隔离区域各个系统独立运转,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通风系统改造。

“像国内抢建火神山医院一样,与病毒争抢时间!”面对一系列难题,有12年工作经历的“老海外”美洲区域公司加勒比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云飞毅然挑起重担,带领团队彻夜分析业主需求,精心设计规划方案。他们利用楼宇自控系统,仔细演算、分配风机总风量以及各房间的空气量,加大洁净区、医护走廊送风风量,减少病房送风量,加大病房的排风量,使空气压力由洁净区向医护走廊再向病房正压流动,使所有病房成为负压隔离病房。尤其在特多全国歇业停工的特殊时期,他们克服人员组织和设备材料运输效率低等困难,先后投入150余人,累计加班上万工时,保证了应急病房及设备如期交付。

“阿利玛总医院为特多人民提供了最高级别的防护!”基思·罗利在4月11日结束医院参观后,通过社交媒体对项目部紧急改造的100张病床等防疫设施给予高度称赞。

品质制胜,树立“中国建造”品牌形象

“小区域做成大市场、小项目做出高品质、小团队展现大作为。”在调研美洲市场时,中国铁建总裁、党委副书记庄尚标对铁建国际团队作出这样的评价。

铁建国际在当地承建阿利玛总医院、库勒珀立交桥等重大民生工程的过程中,以“品质为王”理念,精益求精干好工程,赢得了业主信任,并成功带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抱团出海,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工程以良好口碑在当地集聚了品牌优势。

在特多阿利玛总医院项目建设期间,为改变业主对中国材料设备的偏见,提升“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影响力,铁建国际美洲区域公司组织业主、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的工程师及卫生部官员一行到中国杭州、深圳、广州等地,对家具、医用门、防火门、医疗设备等厂家进行实地考察。这次考察,让中联重科生产的塔式起重机和大型汽车吊、北新建材集团生产的装修材料、烟台星河电钟公司生产的精密时钟、广州保伦电子生产的公共广播和无纸化办公系统等产品“进入了”阿利玛总医院项目。

铁建国际还积极与海外中资企业联系,向项目业主推荐他们的产品。比如华为的一体化精密机柜、服务器、云存储系统、远程医疗及视频电话系统等,迈瑞的超声设备和外科手术设备等,都获得了业主批准并投用到项目中。

库勒珀立交桥项目位于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东部,是中国企业在特多首个立交桥项目。项目团队先后克服了设计标准差异、交叉施工作业、主体钢结构高效落实等困难。尤其在疫情期间,他们严格落实营地封闭管理、体温检测、全员佩戴口罩、施工队伍分区管理等防疫措施,全力确保立交桥顺利通车,成为特多建设速度最快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施工过程中,他们还创新引进太阳能交通灯对交通路口进行交通控制,在该国尚属首次。

立交桥通车后,该项目部还邀请当地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项目,对交通状况进行了连续4天的追踪和现场直播报道,“中国方案”在借筒传声、潜移默化中被理解和认同,赢得当地民众的广泛好评。

履行责任,融入当地携手发展

铁建国际在当地也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位于特多西班牙港市的卡斯柯德义工社区学校成立于1970年,致力于向青少年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生活和岗位技能培训,促进青年发挥自身潜力。该学校通过政府机构、企业、社会募捐方式实现运营。得知此事后,铁建国际主动作为,选派专业工程师和施工作业队伍,精心谋划,在短短半个月内完成校舍翻新工作。

此外,该集团还注重使用当地管理和技术人才,加强技术交流、技术合作。他们与特多多巴哥议会签署培训合作协议,安排多巴哥议会选派的土建、电气、机械和工业工程师到公司在特多的在建项目现场进行相关技术培训。2019年8月,他们还专门安排多巴哥3名工程师到中国学习交流,并到中国铁建国内在建项目部进行参观考察。

近年来,铁建国际先后为当地100余名学生提供了技术培训,解决当地就业1000余人次,使用特多当地供货商近200余家,组织员工参加阿利玛自治市成立129周年纪念活动、皇后公园大草地植树纪念活动、慈善义跑活动等,鼓励员工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展示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记者王秉良 通讯员 王黎旭

(原标题:美洲岛国上的“中国担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