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学堂”探索深化“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支持共建国家人才培养和专业学科建设。作为培养基地中唯一一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北京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搭建“丝路学堂”、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创建“丝路工匠”联盟等,在为共建国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输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课程标准、深化“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尝试。

搭建“丝路学堂”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外院校交流合作,先后与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深度合作,以“丝路学堂”为载体,通过职业青年大会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中外合作办学、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等多样化的渠道与方式,持续向海外输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课程标准,打造特色中华文化标签,增进外国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已建立“丝路学堂”海外(泰国)分校,实现1个专业教学标准和8门课程输出。

构建国际学生培养培训课程体系。开发完成了“丝路学堂”特色专业课程和传统文化课程及资源建设,构建起以“技能培训+语言学习+文化交流”为特色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包括职业技能类课程、汉语类课程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课程。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来自5个国家3届27名短期项目留学生的培养,其中3名留学生申请了中国大学继续攻读本科;累计培训短期来华留学生203人,生源遍及泰国、意大利、喀麦隆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为在京中小学留学生提供文化与技能体验课程,年培训约500人。

创建“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2019年,北京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发起成立“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成员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7个国家的59所职业院校,联盟成员定期共办大赛、专业研讨、联合培养、线上线下培训,承办了“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校长论坛等重大活动。已经举办两届“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2022年第二届“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吸引了21个国家84所院校的818名学生参加,参赛国家和人数是第一届的3倍以上、影响力明显增强,通过比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中外院校合作交流。

下一步,北京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将深化“丝路学堂”品牌建设,持续丰富“技能+语言+文化”特色精品课程内容,积极推进“丝路学堂”中泰合作项目,建设“丝路学堂”海外员工培训基地和涉外教师培训中心,拓展“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在海外举办“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