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国际潘松:十年青春无悔,浇灌中津友谊之花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李荣华 朱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8月8日,津巴布韦的初秋已经有一丝凉爽,在哈拉雷国际机场新建成的航站楼里,中江国际集团津巴布韦公司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航站楼分项目副经理潘松无意间瞥到手表上的日期,恍惚了一下后继续埋头工作。


整整十年了。潘松通过校园招聘与中江国际结缘,在新员工总部参观时,一条走廊深深吸引了他,上面展示的全部是中江国际的海外项目。2012年8月8日,刚入职半个月的潘松,经过18小时的长途飞行,站在津巴布韦的大地上,掀开他扎根非洲的序页。从助理、工程师到项目经理,从鲁班尼大学宿舍及食堂项目到哈拉雷国际机场改建项目,他用整个青春在非洲挥洒汗水,为中津友好往来、互惠合作添砖加瓦。

座座地标拔地而起,成就感无可替代

初来乍到,潘松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鲁班尼大学宿舍及食堂项目,工地正处沙漠地区,在烈日的日日灼烧下,潘松从一个意气风发的白面书生,变成了黝黑透亮的工地小伙。在没水没电的艰苦环境下,潘松和同事们从零做起,在荒芜中开辟出可容纳几千人的宿舍与食堂。“几年后,我们路过这所大学,看到来来往往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扩建后的维多利亚瀑布机场

让潘松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维多利亚瀑布位于赞比亚与津巴布韦接壤处,是世界第二大瀑布、世界十大自然人文奇迹之一。由于之前的机场设施落后,无法降落大型飞机,当地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

国际机场的扩建项目将当地年客流量从70万人次扩至150万人次,2016年11月18日,津巴布韦时任总统穆加贝出席维多利亚瀑布机场竣工典礼,表示航站楼对津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盛赞中国是津“患难之交”,高度评价了中江国际专业,并表达意愿,就哈拉雷国际机场(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机场)改扩建继续达成合作。

哈拉雷国际机场效果图

哈拉雷国际机场是津巴布韦最大、最主要的机场,是津巴布韦重要的门户和入境口岸,机场扩建项目对津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不凡。作为航站楼分项目副经理,潘松以谨慎严谨的态度全程参与航站楼的修建、装修、设备采购与安装等等,安排工作有条不紊,疫情期间协调有方。在万众期待下,从交错的钢筋桩基,到逐渐鲜丽的航站“外衣”,中江国际员工日日夜夜辛勤付出的汗水终于有了成果。2020年4月,江苏省总工会将中江国际集团津巴布韦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部评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2022年,潘松因在此项目的努力奉献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张海外名片,一条名叫“江苏”的路

作为中国在海外的一张名片,潘松时刻提醒自己和员工注意自身形象,展示中国的大国风采。工程队不仅为附近工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还把自己的技术倾囊相授,教授当地工人经纬仪、装载机、挖机、铣刨、摊铺机等专业设备的使用方法,“这样不论他们以后到了什么公司,都可以有一技之长。”潘松回忆,以前在瀑布机场有个名叫尼尔森的装修瓦工,工程结束后,尼尔森自己出来创业,发展得很不错,在哈拉雷机场扩建项目时,尼尔森作为分包团队,跟他们一起参与,互惠共建,合作共赢。

为当地小学捐赠桌椅

在大众认知中,非洲的地理环境比较艰苦,但是潘松却说他在这里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这种“风景”来自当地人民的淳朴、友善。除了认真推进项目建设,潘松和中江国际的同事们还致力于当地的慈善事业和社会基建。附近的社区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潘松和团队免费建设足球场等娱乐措施;周边学校资金受限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他们就主动去帮忙,免费租借机器设备。

在瀑布机场周边社区有一条名叫“中国江苏”的马路,是当地村民为感谢中国施工队而特意命名的。在工程间隙,潘松所在的公司先是为附近的小学捐赠了500套课桌椅来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又重新铺设了村庄的道路和管网,当地村民以这条路永远记住他们的江苏朋友。

长时间在津巴布韦赶工,潘松已经很久没回过家了,7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正是需要人陪伴的阶段。儿子非常思念父亲,有一次看到和父亲背影相似的男子便冲上去喊爸爸,听闻后,潘松心酸不已。潘松说:“身后当然有小家的牵挂,但是也有公司的需要,还有祖国作为后盾。我会继续留在津巴布韦,争取把‘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做好,为中津友谊发展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李荣华(实习)朱娜)

(原标题:江苏企业在海外②丨中江国际潘松:十年青春无悔,浇灌中津友谊之花)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