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杨帆远:在科特迪瓦参与擘画学校蓝图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赵苏萌 朱娜 孙大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个人,450个日夜,辗转半个地球,中江国际建筑设计院建筑师杨帆远在西非,参与科特迪瓦职业培训学校项目的建筑设计,有力推动当地教育基础设施面貌焕新。


2021年5月,受单位委派,杨帆远作为设计代表,只身前往阿比让参与科特迪瓦七所职业培训学校项目的设计沟通。飞机平稳降落的那一刻,杨帆远内心有些复杂,不知道前方等待他的会是什么。到达驻地后,算上厨师大哥,杨帆远周围只有三个中国人。就这样,中江国际集团科特迪瓦职教前方项目组成立了。

科特迪瓦街景

科特迪瓦在法语里的意思是“象牙海岸”,人称“西非小巴黎”,但这里却没有巴黎的发达与浪漫,基础设施落后,教育水平较低,百姓生活条件较差。项目里的这七所职业学校是科特政府未来十年的战略重点之一,将帮助科特迪瓦培养更多职业技术人才,缓解年轻人群就业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杨帆远有丰富的驻外经验。2019年,随着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的规划筹建,中江国际集团计划在海外设立首个设计分院,杨帆远与设计院长拎着两个拉杆箱,奔赴阿联酋,一点一滴将海外分院推上正轨。科特迪瓦的项目,正是海外分院成立后的一个重点项目。

作为设计代表,杨帆远的主要任务是连接前后方两端,拿着国内设计好的图纸与科特迪瓦的客户沟通,将修改意见反馈给国内调整,并在当地图审部门报审。工作流程看似简单,其实不易。

这是杨帆远第一次驻地到法语国家,之前积累的英语全无用武之地,建筑设计是一门多学科综合的工作,需要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室内、景观、造价多专业紧密配合,科特迪瓦使用的是欧标、法标规范,涉及消防、环保、水电的,还有本地的一些特殊要求,再加上疫情影响,所有的材料海运周期长、成本大,还需要精确控制土建成本。

设计出一套符合当地标准的图纸,要经过多次反复的磨合,每次碰头会,杨帆远与客户都少不了要“手舞足蹈”,好在设计方案也在慢慢向前推进。

七所学校之一的整体效果图

彼时的科特迪瓦正遭受着德尔塔变异毒株和疟疾病毒的双重袭扰。最初的那段时间,杨帆远一直在拉肚子,入口无比难咽的奎宁水后来也像喝白开水一样稀松平常,这其中的艰辛自不必说。杨帆远说,支持他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在海外代表着公司和祖国的形象,通过我们的作品,塑造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是荣誉更是责任。以自己的知识和行动真切地为非洲造福,也很有成就感。”杨帆远说,这些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国制造代表着质量、效率、经济,每次把一栋高质量的建筑交付到外国业主手中,对方都会真心地竖起大拇指,这种自豪感会冲淡一切辛苦。

阿博博校区效果图

图纸审批终于通过了,2022年1月24日,七所学校之一的阿博博(ABOBO)校区顺利开工,科特迪瓦总理帕特里克·阿希亲自出席,浇筑了第一铲水泥。周边村子里的村民也都围过来观看,孩子们开心的笑容让杨帆远无比自豪,他也终于可以期盼归期了。

无数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杨帆远看着屏幕里两个女儿的照片入眠,他离开的时候,小女儿才一岁半,错过孩子的成长,让他无限愧疚。随着各个地块的陆续开工,杨帆远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和疫情的反复,本计划今年3月中旬就回国的他在非洲滞留数月,直到8月初才与家人团聚。

谈到未来,杨帆远表示自己仍然期望能够到海外挑战一些更有难度的项目,他把“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句嘱托记在心上,希望用建筑师的青春之力继续为构筑中国品牌贡献力量。

本期百科:

视觉中国图片

科特迪瓦(Côte d'Ivoire),全称科特迪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ôte d'Ivoire,La République de Côte d'Ivoire )。科特迪瓦在法语的意思是“象牙海岸”,联合国自1985年12月31日起使用此音译名。

科特迪瓦是西非国家,与加纳、利比里亚、几内亚、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相邻,海岸线长约500公里。科特迪瓦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可可和咖啡是其经济支柱产业。(赵苏萌(实习生)、朱娜 、孙大华(通讯员)

(原标题:江苏企业在海外④|建筑师杨帆远:在科特迪瓦参与擘画学校蓝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