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设计力”为制造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印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鞋面由海藻纤维制成,鞋带由玉米纤维制成,鞋底由咖啡渣制成,鞋垫由艾草纤维制成……12月17日,在第十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一家来自深圳的参展企业展出的生物基材料运动跑鞋,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本届设计大展吸引了320家国内外优秀参展机构,集中展示来自中国、荷兰、韩国、日本、意大利、丹麦、土耳其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设计精品。

生物基材料制成的运动跑鞋。新华社记者 印朋 摄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说,“设计力”正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我们设计的这台光灸主机,客户非常满意,追加了10款产品的设计订单。”在大猩猩设计咨询公司展位,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升星说,中国的制造业企业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公司今年逆势增长,营收实现50%增长。

参展商在现场网络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印朋 摄

深圳在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近年来,“深圳制造”被“深圳设计”赋予文化底蕴,实现有机结合。

“很多外地朋友问我,深圳的土特产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深圳的土特产是设计创新。”深圳市玺佳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民说。由该公司设计生产的镂空表盘手表,屡屡成为畅销款。

观展者欣赏外形别致的电子产品。新华社记者 印朋 摄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说,“深圳设计”与工业、服装、珠宝、家具等产业同步发展、相辅相成,具有很强的产业基础,吸引众多国内外人才和资金进入。

如今,深圳工业设计师数量超过15万人,分布在1400余家工业设计专业公司,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2021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达156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国半壁江山,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深圳工业设计在政策引领下,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逐渐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协会为桥梁,全链条、多层次的工业设计生态体系,在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说。(记者印朋)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