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扬新帆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嘉楠 李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谋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陕西全省上下坚持改进和完善开放发展政策体系,加快投资和贸易发展,强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基础不断夯实,对外贸易实现回稳向好,利用外资实现快速增长,内需潜力得以持续释放……商务高质量发展将陕西这一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建设推向新阶段。


“大通道”

绘就内陆开放新蓝图

三秦大地上,一个个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不断崛起,高层次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增加——2022年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延安、安康(B型)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设立,中欧班列全国跨境电商集结中心成效初显,第二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全面启动……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排名居全球前50位,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亚欧大陆全境,主要指标领跑全国。

陕西正充分发挥地理中心聚合、辐射优势,释放自贸区、综保区、经开区以及口岸平台等开放发展动能,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战场。为进一步推进经开区立足产业定位开展创新提升工作,2022年陕西省出台《省级经开区年度综合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工作办法》,培育符合条件的县域产业园创建省级经开区,推进有条件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

口岸和综保区信息化建设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内容。2022年,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一期)、铁路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一期)、智能客服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二期)、大数据分析和全景数据展示平台(二期)5个地方特色服务功能上线运行。

2022年,西安国际港集结能力再提升项目和三线束及配套项目加快建设,引进了中远海、中林、山东港、五矿、陕林、陕投等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了集集装箱运输、冷链物流、期货交割、大宗商品、整车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

软硬件同步建设促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辐射带动能级持续升级。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欧”联运服务覆盖国内18座城市,西安也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年度开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海关特殊监管区与自贸区协同发展的模式也在陕西全省铺开。2022年9月,陕西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等7个部门印发了《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统筹发展若干措施》,产业发展、平台构建、运营管理、合作拓展等维度的创新实践越走越实。

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展,开放步伐明显加快,陕西对外开放的“引擎”越来越强劲。

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聚焦丝路自贸区、科创自贸区、农业自贸区、会展自贸区建设,形成创新案例680项,3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陕西综合保税区7家数量居全国第六位。陕西的5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24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内,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光伏设备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借助“大平台”,寻求“大机遇”。“陕西省委、省政府正集中力量对陕西省各开放平台分类研究、分类指导、分类赋予优惠政策、分类进行招商引资推介、分类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以加快推动开放平台各项建设能力提升,更好服务陕西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说。


“大开放”

释放外贸发展潜力

2022年陕西省进出口贸易总值48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3011.3亿元,同比增长17.8%。对RCEP其他国家进出口比重稳定保持在39%以上;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40%以上的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至38%……

这个亮眼成绩单的取得,是陕西扎实落实跨周期调节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外贸总量和主体“双倍增”计划、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破解开放不足短板的结果。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痛点”,陕西省商务厅加强横向协作,会同财政、海关、税务、人行、口行、信保等部门联合出台了《陕西省中小外贸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融资保障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工作举措的通知》《陕西省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支持办法》等11个专项文件,在贸易融资、出口信保、汇率避险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以两个市场需求为导向,陕西省商务厅帮助各类企业积极“破圈”,加速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精准对接前20家贸易伙伴、重点行业机构和跨国企业,策划组织境内外重点经贸推介活动,举办内外贸融合(西安)交易会,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上交会、东盟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助企业拓业务、拿订单。

为推动陕西省各类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实现转型升级,陕西省商务厅报请省政府印发《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出台《陕西省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支持办法》。《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支持离岸贸易发展”“出台自贸试验区及协同创新区保税维修综合评估办法”等有力举措。

再看服务贸易。近10年,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抢抓RCEP生效机遇,陕西省于2021年底印发了《全面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如今作为RCEP的重要内容,服务贸易正逐步成为科教大省陕西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发力点。

目前,陕西在文化、中医药、地理信息和人力资源4个领域已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并建成中欧、中哈、中俄3个境外服务贸易促进中心;认定首批省级服务贸易示范园区3个和示范企业18家,进一步激发企业积极性,释放了市场活力。

2022年上半年,陕西实现服务进出口额38.7亿元,同比增长29.5%。为加快构建面向协定国的商贸网络,陕西省商务厅在第六届丝博会期间举办了2022中国(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连续举办欧盟市场服务贸易线上推介会和2022中国(陕西)—日本服务贸易暨投资合作交流洽谈会,积极拓展多元化市场。


“大招商”

掀起外资西进热潮

2022年初,三星电子完成了西安半导体二期项目扩建工程的建设,并正式投入生产;6月,西安中欧合作产业园起步区项目主体全部封顶,计划2023年5月竣工交付;11月,汉中市签约外资合作项目11个,总投资6.97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落地见效、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招商大会签约热潮迭起,从中可管窥陕西释放的强大外资“西引力”。

2022年,陕西实际利用外资122.03 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4.6亿美元,同比 增长37.6%;实际到位内资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7.6%。

链式精准招商让引资“聚变”:陕西围绕23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9条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7条文化旅游重点产业链,以及商贸流通领域会展产业、全球物流供应链、城乡流通体系一体化、国际品牌连锁住餐、外贸新业态及国际贸易通道经济6条重点产业链,积极实施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通过平台招商——陕西建立完善招商资源信息系统,发掘梳理形成产业链目标企业清单,围绕秦创原、县域经济、自贸区、经开区等平台,招引主导带动的头部企业、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

通过专题招商——陕西针对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中国香港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开展高端煤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物流、金融、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招商,与外国驻华机构、商协会和世界500强企业常态化对接。

通过定向招商——发挥丝博会、进博会、服贸会和陕西—京津冀、陕西—长三角、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平台作用开展系列招商活动。

招商引资“步履不停”,招大引强“奋楫前行”。如何保障项目土地、环保、金融等要素配套,政策支持、落地服务应同步强化。

2022年陕西全面落实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措施,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鼓励各市县和开发区因地制宜完善配套政策。同时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机制,出台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和奖励办法,发挥“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作用,加大力度促进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进资率持续提升。

在拓宽对外合作交流的道路上,陕西不仅注重“引进来”,也注重本土品牌“走出去”。西安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农业合作园10万吨油脂加工车间建成投产;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杨凌示范区获批商务部2022年援外培训项目12期……“软硬并举”让陕西“智”“造”服务全球。

2022年1—9月,陕西省18家境内投资主体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到2.7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1.48亿美元,新签合同额41.49亿美元。


“大流通”

激活新商贸新消费

当今时代,消费不再只是购买产品,还包含空间美学、氛围营造、服务体验等附加价值。在陕西,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正让三秦消费市场别样红火。

2022年,陕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401.61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377.67亿元,增长4.0%。

陕西紧盯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建设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集中打造“5G+文旅”应用示范场景、3D裸眼四折幕数字等一批云旅游、云演播、云娱乐等新场景。

好的“IP+沉浸式”体验可以刺激消费者重复性体验或长期购买。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街区”在陕西兴起:大唐不夜城不断创新展示大唐风貌,让海内外游客感受现代化西安的浪漫与新潮;西部电影集团打开厂区围墙建成的“西影电影圈子”,让电影文化走出影院融入生活;西安城墙脚下的“老菜场”用主题餐饮、咖啡茶室、独立书房、设计工坊重新定义市井文化……

“首店经济”方兴未艾,成为赋能城市商业的“流量密码”。以咖啡消费为例,国际连锁品牌Tim Hortons西北首店、网红咖啡鼻祖Arabica咖啡西北首店、新锐连锁品牌MStand咖啡西北首店和Manner咖啡西安首店……近一年多来,各类咖啡品牌接连落地,陕西消费升级明显。

《陕西省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提出促进会展消费。2022年,在国家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陕西省商务厅汽车分期消费补贴、西安市商务局1亿元汽车消费券等一揽子购车政策的刺激下,第十四届西安车展、首届西安房车展、七一车展三大车展共吸引87.8543万人次线下观展,产生80732单订单,成交额超过70亿元。

随着《陕西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的推进,陕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焕发新活力: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累计建成83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8192个镇村站点;截至2022年8月,全省网商数904875万家,较上年同期增长19.05%。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郭绍敏表示:“前不久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既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更为我们吹响了促消费稳增长的号角。”

郭绍敏说,2023年陕西商业将积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不断夯实“能消费”的基础、完善“敢消费”的保障、营造“愿消费”的场景,为恢复和扩大全省消费市场作出更大贡献,促进陕西商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王嘉楠 李倩)

(原标题: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扬新帆)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