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律师协会会长:借助地缘优势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石榴云 作者:隋云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新疆律师积极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训和交流,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涉外法律服务如何更好开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人才培养如何跟进?记者就此采访了新疆律师协会会长耿宝建。

问:律师“走出去”意味着什么?

答:我们常说律师“走出去”,实际上是护航企业“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带动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吸引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由于各国政治体制、历史文化、法律制度、标准体系的不同,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也随之扩大,要求律师既懂中国的法律及政策,又掌握周边国家相关领域的法律规定,能运用国际惯例的公认准则和通行做法解决法律纠纷,规避法律风险。

在此背景下,新疆律师借助地缘优势,积极用好国家对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的扶持政策,为国内外“走出去”“请进来”的企业提供双边或多边专业法律服务。

2022年9月,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法律服务团成员、新疆律师协会会长耿宝建(左一)、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卫东(右一)解答参展企业法律咨询。 新疆律师协会供图

问:新疆律师如何开展涉外法律服务?

答:新疆律师为各类企业提供诉讼、仲裁、调解和尽职调查等非诉讼法律服务,同时依法依规解决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争端。新疆律师还参与反倾销、反垄断调查和诉讼,积极做好涉外诉讼、仲裁案件代理工作,维护中国公民、法人在海外以及外国公民、法人在中国新疆的正当权益,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

此外,新疆律师主动服务中国—亚欧博览会,提供法律咨询、应急处理、争议解决、营商环境政策指引、防范投资风险、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服务。

去年,新疆律师首次参展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享“一带一路”涉外纠纷管辖权问题等涉外法律课题,得到了高度关注和良好评价。

问:律师“走出去”存在困难吗?

答: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是关键。新疆律师协会已建立60人涉外律师人才库,其中7人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5人入选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2人当选“一带一路”十佳律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疆律师事务所积极投身涉外法律服务,组建专门的涉外律师服务团队,培养了优秀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除周边国家和中亚地区外,涉外法律服务延伸到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成功案例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同时,我们依然面临着涉外法律服务律师数量、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的问题。

问: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自治区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近期举办了全区涉外法治人才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授课,参训学员到多家律师事务所座谈交流,学习涉外法律服务实践经验。

除了开展日常的学习、培训,鼓励律师事务所自发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外,新疆律协还大力推动建立完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工作。下一步,将积极同沿海发达地区的律师协会、高校共同探索组建成立涉外法治研究院,为法治人才培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对外交流搭建服务平台,发掘、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实际需求的律师人才。

(原标题:新疆律师“走出去”如何行稳致远)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