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外贸增速连续17个月保持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李宁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前4个月,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值继续居全疆各地州市首位。截至4月底,乌鲁木齐外贸增速已连续17个月保持正增长。

以上数据来自5月18日下午乌鲁木齐海关官网发布的今年最新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表。表中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乌鲁木齐市外贸进出口值245.6亿元,同比增长67.7%。其中,出口200.7亿元,同比增长97.4%;进口44.9亿元,同比增长0.4%。

4月单月,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值69.7亿元,同比增长86.1%;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2月到4月,乌鲁木齐单月进出口值分别实现51.9亿元、65.7亿元、69.7亿元,呈现逐月攀升。

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外贸规模占比全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5.8%,外贸体量继续领跑全疆,居各地州市首位。

外贸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1月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航,2月全疆首票铁路运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搭载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运,3月新疆首条直通香港的客运航线乌鲁木齐-郑州-香港客运航线通航,4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来今年新疆口岸首批进境樱桃……

今年以来,从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起航到乌鲁木齐至中亚五国国际客运航线全面复航;从满载百货商品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亚新号”数字班列从三坪站发出到全疆首票铁路运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顺利通关;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单日处理邮件突破历史峰值达50万件到前4个月累计处理邮件4268万件;从打破新疆空港口岸出口鲜切花的“零突破”到连续进口7批次塔吉克斯坦樱桃,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的发展机遇,外贸企业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加速建设的机遇,顺势而为、趁机而上,在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为乌鲁木齐外贸刷新新纪录。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常态化营运的国际客运航线已通达9个国家和地区的15条航线。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拉载的货物种类涉及200多种,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城市,仅今年一季度,实现国际公路出口累计发运1354车,开行中欧(中亚)班列285列,占全疆开行班列的82%。(记者 李宁艳)

(原标题:前4个月,乌鲁木齐外贸规模居全疆首位 同比增长67.7%,外贸增速连续17个月保持正增长)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