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姿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30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考察团走进杨凌五泉镇王上村。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促进减贫事业发展的样板地区,是中国特色减贫模式的缩影。5月30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考察团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五泉镇王上村,170余名中外嘉宾感受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中国智慧”。

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智能温室里的番茄藤蔓被高高吊起、整齐排列。借助数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和智能化远程控制技术,番茄生长所需的营养可通过滴箭分配到植株根部附近,实现精准施肥。

“这里的蔬菜生长不用水也不用土吗?”看到眼前的蔬菜根部没有一块泥土,阿富汗STR新闻首席执行官默罕默德·阿利姆·哈莫杜拉好奇地发问。

现场技术人员解释道,智能温室里使用营养液为植物供给营养。默罕默德·阿利姆·哈莫杜拉不禁称赞:“这是真正的智慧农业!”

目前,“科技引领、企业主体、多方协同、政府推动”的示范园建设运营模式已推广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

一直以来,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坚持立足陕西、面向旱区、辐射全球,揭示作物生命健康需水过程,发展旱区节水农业理论,构建旱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建立区域农业高效用水模式,开发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支撑引领旱区现代农业发展。

考察团走进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作物高效生产、作物育种、农业节水等多个研究方向的成果在此集中展示。其中,食用菌智能环境调控系统研发项目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目光。

“食用菌智能环境调控系统研发项目中的智慧食用菌工厂解决方案系统,可实现智慧化食用菌工厂智能管理,对菇房进行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的精准控制,最终实现‘减碳增产’。”该项目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人工智能硕士刘行行介绍。

塔吉克斯坦“亚洲快讯”通讯社编辑总监纳季罗夫·巴赫马尼奥尔对此颇有兴趣。“中国的朋友慷慨地和我们分享先进的技术,希望我们国家的人可以多来中国学习交流,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回去,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纳季罗夫·巴赫马尼奥尔说。

王上村历史悠久,文化特色鲜明,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考察团的嘉宾走进王上村的乡村振兴学堂、科举体验馆、精品民宿和农家小院等,与当地村民拉家常,了解王上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跨越式发展”。

“我是第一次来到杨凌,我觉得王上村非常漂亮,基础设施很好、很有特点。希望这个村庄可以更多地被推向国际,让更多国际市场的游客了解如此美丽的地方。”马尔代夫日报高级记者马尔祖克·艾哈迈德·阿赞说。

目前,王上村大力发展民宿餐饮、研学旅行、农科培训等新业态,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475元,是陕西省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的样板。

科威特《报章报》顾问欧勒延·哈姆扎非常喜欢杨凌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一路上,我看见了很多漂亮的建筑,也遇见很多热情友好的人民,不论是这里的村庄还是城市,都给我带来了很好的体验。回国之后,我要让我的朋友们都来感受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欧勒延·哈姆扎说。(记者 王姿颐)

(原标题:感受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中国智慧”)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