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沧州吴桥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30日,由中国记协主办、河北省记协协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召开。此次圆桌会以“深化交流互鉴,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和匈牙利、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波兰、希腊等14个中东欧国家的40余位嘉宾和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迈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聚焦如何发挥媒体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结合自身经历,参会的中外媒体记者展开探讨。

图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现场

从事媒体工作十多年,第五次来中国的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迪梅·拉塔伊科斯基说,“这些年,访问中国不同的省份,我看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摄像记录当地人们的真实生活,让欧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乃至亚洲文明。”第一次来中国的保加利亚《言论报》记者塔尼亚·格卢赫切娃说,“保加利亚虽小,参加了中国很多的博览会,食品很受欢迎,有些用玫瑰做的酒,本国还没上市,在中国却有了。很看好两国的合作前景。”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人民日报国际部记者任彦表示,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大交流对话力度,深化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西方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河北媒体代表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河北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期望能与海外媒体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将河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航空运输、农业园区、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河北省记协主席桑献凯,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凡分别在会上致辞。

图为中外媒体记者在石家庄国际陆港采风体验

圆桌会召开前,中外媒体记者先后赴石家庄国际陆港、吴桥杂技大世界等地,就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深化区域互联互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等主题进行联合采风体验。

图为中外媒体记者观看吴桥民间杂技表演。 记者魏志广摄

参加采风的外国记者纷纷表示,此次河北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拉近了中东欧国家和中国新闻从业者的距离,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希望未来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媒体间能够开展更多务实的交流合作,以“媒”会友,共同分享媒体创新前沿成果和前瞻思考,扩大“朋友圈”,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合作共赢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原标题: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召开)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