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功能区“六个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落户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领事馆区是外交部批准设立的全国第9个领事馆区,目前已入驻5个国家的领事馆、欧盟亚洲中心西安办事处,以及法国、德国、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的签证中心等35家涉外机构,可办理24个国别签证,外事业务辐射西北。

近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功能区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国际化先导区目标,打造“六个一”(一园一中心一平台一仓一馆一区)模式,通过筑体系、搭平台、创模式、造业态、建窗口,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建设特色化品质化的跨境电商“一园”。西安浐灞生态区通过打造集跨境渠道服务、全球供应链载体、人才培训孵化、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针对入园企业开通“一对一”全球开店扶持计划,推动与不同国家及地区形成产业协同模式,开拓全球市场。截至2022年底,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吸引40余家国际、国内电商及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签约重点招商项目14个,涉及医疗卫生、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和数字经济等多个产业类别,总投资达138.5亿元,外贸企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建立专业化高效化的跨境电商服务“一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创新打造集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创新创业、服务配套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服务和办公环境,通过区域合作、资源共享、本地服务等举措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搭建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一平台”。西安浐灞生态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通丝路”平台,以跨境人民币结算为核心,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新模式,构建跨境人民币流通新应用场景,为小微企业提供出口贴现、打包贷款等10余种贸易融资产品和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形成服务多品种、交易速达成、本币好结算、交易省费率、结算全介入的“多、快、好、省、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目前,“通丝路”平台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元。

设立“一保税仓”探索“保税+”模式。西安浐灞生态区积极对接关中海关,签订《关中海关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合作备忘录》,在区内设立西安国际会展公用型保税仓,用于存放海关批准的货物和商品,开展保税仓储、物流分拨等国际贸易业务,探索“保税+会展”“保税+新零售”“保税仓+直播”等“保税+”经济模式,着力打造“自贸+会展+保税”新发展模式。

打造“一展馆”发展“线上展览+线下展示”。西安浐灞生态区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打造进博馆,构建集展示交易、物流配送、金融保险和公共服务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会展综合体,形成“以展带贸、以贸促展”,集展示、交易、信息、跨境电商、物流于一体的优质进(出)口常年展贸平台,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馆线上“进出口博览会”。

大力拓展“一领事馆区”人文交流。西安浐灞生态区通过打造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外交窗口,不断优化西安领事馆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馆舍区、外事文化区、商务配套区三大功能区,更好促进“一带一路”文化、经济交流发展。同时,以西安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为载体,策划多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区域国际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引进汉诺威国际学校,为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外籍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国际化教育,吸引更多外籍人才在本地生活工作。目前,西安领事馆区国际学校在校外籍学生保持在200名左右。(记者 崔春华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功能区“六个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