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 | 老朋友 新合作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晓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9日,4辆卡车从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出发,向目的地哈萨克斯坦驶去。“陕西省(西安—哈萨克斯坦)首条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亚国家的多边经贸合作,推进陕西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陶绍卿表示。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西出首站,也是陕西开放发展路上的“老朋友”。

2013年,陕西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行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目的地就是哈萨克斯坦。自此,两地心手相连,以铁路为纽带,密切经贸往来,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据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统计,目前抵达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货物中,40%来自哈萨克斯坦,并且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往欧洲的大部分货物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运输。

今年3月初,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的子公司——哈萨克斯坦铁路货运股份公司与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深化港口、码头和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西安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四通八达,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是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加速着丝路沿线国家贸易互通。综合考虑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发展及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需要,我们决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建设码头、场站等项目。”哈萨克斯坦铁路货运股份公司中国和东南亚国家驻北京代表处总代表奥巴奇罗夫·耶利克说。

奔驰在欧亚大陆上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是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重要对外开放通道的主要抓手。开行十年间,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扩线、提速、增效,开行量、货物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连年位居全国前列,开行国际干线覆盖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集结线路直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国内主要货源地,构筑起一条内陆地区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国际贸易“黄金通道”,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集散。2022年,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增速。今年一季度,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3.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7%。

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建立了更亲密的合作关系,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干劲倍增,紧盯合建项目进展。

5月18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与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场站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重要的货物集散基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到这里后,再分拨至国内其他城市,哈萨克斯坦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在这里集结后,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整列发往哈萨克斯坦。

“此次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拓宽中间走廊,畅通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大幅提升长安号运输时效,助推陕西乃至全国外向型经济持续稳步增长。”袁小军说。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让亚欧大陆联系得更紧密。借助奔驰的中欧班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同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陕西抢抓机遇,携手“一带一路”上的新老朋友,不断谱写合作新篇章。

今年前5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22列,较去年同期增长53.4%,运送货物总重200.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4.1%。其中5月当月,长安号开行533列,同比增长65.5%,呈现出强劲上升势头。(记者 杨晓梅)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 | 老朋友 新合作)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