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丨历久弥坚,中国始终是巴勒斯坦真诚的朋友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巴斯总统举行欢迎仪式。

6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

阿巴斯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曾多次访问中国,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阿拉伯国家元首,也是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后首位访华的阿拉伯国家元首。

传统友好,历久弥坚。今年恰逢中巴建交35周年。多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巴斯总统亲自关心下,中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两国人民友谊持续加深。此次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再谱崭新篇章。

“困难时出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我们已失去了父辈的所有,但我们想要我们弥漫着早晨咖啡香的国家。”

这是巴勒斯坦家喻户晓的爱国诗人达尔维什笔下的诗句,也是萦绕在巴勒斯坦人民心头的呼唤。

5月15日,巴勒斯坦迎来第75个“灾难日”。1948年的这一天,即以色列宣布建国的第二天,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多年,战争和动荡让很多人背井离乡,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至今无法回到故土。

5月1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中)在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高级别会议上致辞。

阿拉伯谚语说:“困难时出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中国是最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与阿巴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两国是相互信任、彼此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阿巴斯总统表示,我谨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中国是巴方信赖的朋友和伙伴。

长期以来,中巴两国在彼此核心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全面推进各领域友好合作,传统友好深入人心。

“中国和巴勒斯坦是比兄弟还要亲近的朋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扎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双方关系”。

“感谢来自中国的支持”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比拉区半山腰,一所中国援建的现代化中学解决了附近600多名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校内配有先进的教学设备、艺术室、体育馆等,还专门为残疾学生增添了便利设施。

校长秘书拉比亚说,学校投入使用后,学生们在这里享受到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了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中国为巴勒斯坦教育事业提供了巨大支持。

图为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中国援建学校。

在学校不远处,一条新修的沥青路联通着拉姆安拉城郊两山之间的卫星新城和村庄,道路尽头矗立着当地政府感谢中国援建的路碑。村民艾哈迈德说,以前去卫星新城的医院要走很远的路,现在开车过去只需不到5分钟。

“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支持。”拉姆安拉市政工程项目负责人欣迪表示,这些援助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密切关系。

中方长期向巴勒斯坦提供各类人道和发展援助。中国已在巴勒斯坦先后实施完成巴卡难民小学、加沙中学、加沙海滨公路等30多个援建项目,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和巴勒斯坦政府多次捐款捐物,帮助难民家庭渡过难关。为数千名巴勒斯坦各领域人才提供培训,支持巴能力建设。2021年3月,中国向巴方援助10万剂新冠疫苗,此后,中国还同埃及联合向加沙地带民众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并派遣医疗专家组。

与阿巴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在多边场合为巴方仗义执言、主持公道,愿继续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巴方缓解人道主义困难、开展重建。

“期待中方发挥更大作用”

当下,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东地区局势出现新变化。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攸关中东和平稳定,攸关国际公平正义。

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作出了积极努力。习近平主席连续10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多次就促进巴勒斯坦问题解决提出中方倡议主张,强调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加强国际社会促和努力。

“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始终支持有关巴勒斯坦事业的国际决议,致力于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艾哈迈德·拉菲克·阿瓦德说,“中方立场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付诸实践、协议和各种政策支持”。

5月30日,在加沙地带的拜特拉希亚,巴勒斯坦儿童站在空袭后房屋的废墟旁。

与阿巴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三点主张。第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第二,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需求应该得到保障,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巴勒斯坦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帮扶。第三,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上形成的现状,摒弃过激和挑衅言行,推动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影响的国际和平会议,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为帮助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作出切实努力。中方愿为巴方实现内部和解、推动和谈发挥积极作用。

阿巴斯总统表示,巴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度赞赏中方成功斡旋沙伊对话,感谢中方就早日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多项倡议,巴方相信中方的智慧和公正立场,期待中方为推动巴内部和解以及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发挥更大作用。

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赛义德·阿布·阿里说,阿巴斯总统此次访华对巴中关系、阿中关系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阿拉伯国家期待中国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阿拉伯谚语说,友谊是树,忠实为根,亲善为枝。相信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巴两国将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继续相互支持、相互信任,赓续传统友好,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倪四义 班玮 张浩

监制:尚军

统筹:韩墨 辛俭强 闫珺岩

记者:陈霖 柳伟健

视频:林建杰 沈浩洋

编辑:李良勇 乔继红 张远 张代蕾 刁泽

摄影:殷博古 马克·加滕 艾曼·努巴尼 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