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背靠背换流站,这个中国承建项目对土耳其“意义非凡”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振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位于土耳其东部的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承建,并于2022年底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是土耳其第一个背靠背换流站,对土耳其意义非凡。

新华社土耳其凡城6月19日电(记者李振北)位于土耳其东部的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承建,并于2022年底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项目建设期间,中方团队为土方提供直流技术培训数十次,累计培训超百人,助力当地直流技术发展。

凡城背靠背换流站首席工程师穆罕默德·恰卡尔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土耳其第一个背靠背换流站,对土耳其意义非凡。项目不仅有助于土耳其和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而且背靠背技术能够有效阻隔故障电网对互联各方正常电网的影响,最大限度保障土耳其电网安全。

恰卡尔表示,在中国朋友的帮助和指导下,他们逐渐掌握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两年里,这里就像个大家庭。中国工程师真的帮助了我们。从建设初期到后期维护,他们随时支持我们,为我们解决问题。”他说。

今年,恰卡尔把在土耳其西部伊兹密尔的家人接到凡城定居。作为土耳其第一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人员,他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这个项目改变了我的生活,在这里学到的技术将让我终生受益。”

凡城背靠背换流站工程师穆斯塔法·奥尔汉表示,他在凡城背靠背换流站工作两年,接触到许多新设备和知识,也从中国工程师身上看到专业和严谨。“我们从中国工程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结下深厚友谊,因为他们的帮助,我们能更好操作这套系统。”奥尔汉说。

位于土耳其东部的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视频截图)

国网中电装备中东地区代表处总代表闫锋介绍,作为土耳其第一个高压直流工程,该项目90%设备由中国制造,运行维护均采用中国技术和标准,有力促进中土双方在电力高端技术领域项目合作,带动中国装备、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在海外高端市场形成新突破口。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众多中国企业积极响应倡议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报道员:乌穆特·厄兹吕;视频:马则刚、沈浩洋;编辑:马则刚、鲁豫、梁尚刚、孙浩)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