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瓷”多彩 共谱华章——“驻华使节对话景德镇”活动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3-06-21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王景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陶瓷文化丰富的景德镇,是一座美丽又富有诗意的城市,真的很棒!”6月17日上午,在景德镇陶阳里御窑景区,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如是感慨。

这个夏季,一场“驻华使节对话景德镇”活动,吸引了来自约旦、塞浦路斯、佛得角、意大利、巴布亚新几内亚、泰国、津巴布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驻华使节走进景德镇,领略精彩的陶瓷文化魅力。用小写“china”景德镇的瓷器,讲述大写“CHINA”中国的故事,千年瓷都景德镇更显“国际范”。

“我要在瓷胎上写‘您好’两个汉字,请您教教我怎么写。”6月17日下午,新打造的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充满欢声笑语,气氛友好而热烈。驻华使节们在这里参观“瓷国高峰、丝路茶语、窑相呼应、好戏连台、器成天下”等主题非遗生活体验空间,并体验瓷上绘画和陶瓷拉坯的乐趣。

现场,一名年轻的陶瓷工匠,自信地用英文与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交流,并耐心细致地指导她拉坯。随着拉坯机的不断转动,一只泥碗在手中逐渐成形,玛莎·玛夫罗玛蒂非常激动。她表示,陶艺十分适合青少年学习,要将精彩的陶艺课程引入塞浦路斯,让两国人民在文化交流互鉴中水乳交融。

17日晚,夜幕下的景德镇陶溪川,霓虹闪烁,流光溢彩。逛集市、赏美瓷,到陶溪川国际陶艺工作室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陶艺工作者“秉烛夜谈”,这个夜晚,驻华使节的莅临,让跨越国际的友谊,在美丽的陶溪川拔节生长。

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中国与意大利的陶瓷文化交流由来已久,在意大利陶瓷之都——法恩扎数百年前出产的瓷器上,有着深深的中国制瓷工艺痕迹,是中国与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印记。2013年,景德镇与法恩扎缔结国际友好城市。2016年,双方的友谊见证——法恩扎广场在陶溪川建立。当晚,意大利驻华大使安博思特意赶到陶溪川法恩扎广场,在这里深情地讲述意中两国的陶瓷文化故事。

“1994年至1999年,我作为青年外交官在中国工作期间,向古陶瓷学者叶喆民学习陶瓷文化知识,他专门为我讲授过故宫收藏的来自景德镇御窑厂瓷器的相关知识。此次景德镇之行,勾起了我的这段回忆。”安博思表示,意中两国在陶瓷设计、陶瓷教育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明年,意大利将举办纪念马可波罗诞辰活动,两国的文化交流对话正当其时。

千年窑火至今不熄的景德镇,国际影响广泛。宋代以来,景德镇的瓷器远销亚欧非50多个国家。日本陶瓷学家三上次男在《陶瓷之路》一书中,把“海上丝绸之路”称为“陶瓷之路”。近年来,该市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陶瓷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截至目前,景德镇市已与世界72个国家的18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中国陶瓷蕴含着许多国际交流元素,以瓷为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景德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党委书记李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驻华使节对话景德镇”活动,让驻华使节一行看到了我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成就,也看到了我国为保护陶瓷文化遗产付出的巨大努力。

文明之美在于丰富多彩,文明之盛在于交流互鉴。在景德镇期间,驻华使节们一行出席了2023战略传播论坛、驻华使节对话会,与中方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互动,先后赴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陶博城等地参观。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看见部分藏品中有阿拉伯文化元素,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都非常高兴,纷纷驻足仔细观看。

景德镇之行,让驻华使节收获了很多惊喜,加深了对中国陶瓷文化的印象和对景德镇的认知。他们纷纷表示,陶瓷文化底蕴厚重的景德镇,生机勃勃、活力四射,是一座令人惊艳的“瓷都”,给他们带来了一次非常精彩的体验,将进一步推动文明交流和对话合作,以瓷为媒,以瓷相交,因瓷而融,共谱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新华章。(记者 王景萍)

(原标题:如“瓷”多彩 共谱华章——“驻华使节对话景德镇”活动现场见闻)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