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5年!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161列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董昌 余陈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28日上午,一列满载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生活日用品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缓缓驶出,驶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自2018年6月29日石家庄国际陆港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1161列中欧班列。

据介绍,石家庄国际陆港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与北京、天津及省内城市开通多条“+石欧”班列,国际线路总数达到14条,出境口岸拓展至7个,送达范围扩大到德国、法国、芬兰、波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京津冀区域的汽车配件、机械设备、轴承、丝网、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的特色优质产品加速走向海外,有效促进了京津冀与亚欧各国之间经贸交往。

五年间,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不断跑出提质增量加速度:从刚运营时每月1列到如今每天2列,从2018至2019两年不足30列到2022年全年开行506列超过前四年总和,增长率全国领先。截至目前,作为河北省唯一实现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核心陆港,石家庄国际陆港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161列,运输货物超110万吨、货值超200亿元。

下一步,石家庄国际陆港将充分发挥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核心作用,加快构筑多线路、多口岸、强联动、高覆盖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京津冀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往来。(记者董昌 通讯员余陈军)

(原标题:开行5年!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161列)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