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声称中国“一带一路”项目进展缓慢 外交部:有何依据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在回答外媒记者所称“‘一带一路’项目在多国进展较慢”的提问时,发言人华春莹质问道:有何依据?

当天,有记者问道,我们法新社记者在老挝、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对当地的“一带一路”项目进行了观察,发现一些项目进展较慢。请问这些项目为何会遇到问题?中国准备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一带一路”战略的总目标是什么?

华春莹随即质问:“我不知道法新社记者的看法从何而来?有何依据?”

她表示,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发展共赢。四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很多项目已经开始为有关国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11月2日,商务部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最新情况,表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这其中就包括你刚才提到的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公路建设以及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

华春莹重申,“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推进的长期事业,但不是整齐划一的团体操,具体项目的实际推进有赖于参与各方的合作意愿并体现经济合作的客观规律。”华春莹说,中共十九大报告对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出重要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已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深化与有关各方的互利合作,这一点不会动摇和改变。

(原标题:外交部质问外媒“多国一带一路项目进展较慢”报道:有何依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