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发出首张小餐饮登记证 行业管理步入法治化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平潭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在平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澳前分局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潭吃味小吃店经营户颁发平潭区第一张小餐饮登记证。这是今年4月2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小餐饮登记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出台以来,平潭区发放的首张小餐饮登记证,标志着平潭区对小餐饮行业的管理步入法治化、简政化新轨道。

《实施细则》明确小餐饮是指经营场所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有固定店铺,符合餐饮服务即时制作、即时消费的基本特征,从业人员较少,规模较小,经营条件简单,经营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小餐饮未经登记,不得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

长期以来,小餐饮服务单位虽为消费者提供了快捷便利、价格低廉的服务,但也一直存在“小、杂、散、乱”等问题。此前,小餐饮监管被纳入《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按照“纳入监管、规范提升、保障安全”的原则实施登记管理,适时合法降低小餐饮单位的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区日前正式发布《实施细则》,推动小餐饮登记办证工作。

“此次小餐饮登记证的颁发,有助于将小餐饮市场主体纳入统一监管,纳入备案登记。”平潭区市场监管局澳前分局局长任贵告诉记者,获得登记证后,小餐饮只获得在线下实体店销售的合法条件。如果后续达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才能从事网络订餐经营。

领到首张小餐饮登记证的经营者陈金莲表示,领到这张登记证,意味着她的小吃店纳入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范,也将督促她更注重食品安全,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

据了解,办理小餐饮登记证的店铺需满足一定的条件,并准备好小餐饮登记申请表、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经营者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等材料,并签订小餐饮登记承诺书,即可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机构进行申请登记,法定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

近期,为进一步规范平潭区小餐饮经营行为,维护餐饮服务经营秩序,贯彻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小餐饮登记实施细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深入学习小餐饮登记实施细则,明确登记流程。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对前来窗口办证的群众积极讲解小餐饮登记申请程序,并通过一次性告知单、张贴登记表填写范本、微信和电话答疑解惑等方式,多渠道解读小餐饮登记实施细则,引导群众持证亮证,守法经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