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化高质量成品油掘金“一带一路” 试水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9日下午,一艘装载了4万余吨成品油的10万吨级油轮缓缓驶出泉州湄洲湾斗尾港青兰山码头。这是今年该码头驶向境外的第261艘油轮。

 

▲该油轮制造方为俄罗斯最大的航运公司SCF集团,搭载中化泉州石化出口的4万余吨成品油。

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一千多年前曾以瓷器、丝绸和茶叶闻名于海丝沿线;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制造的纺织品、日化品又成为对外出口的“主力军”;而如今,随着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泉州石化”)炼油装置的稳定运行,泉州口岸成为国家重要成品油出口基地,成品油出口迅速成为泉州市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新增长点之一。

高质量油品打入国际市场,9成销往“一带一路”国家

这4万余吨成品油,均产自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装置。自2014年投产,中化泉州石化就没有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投产第二年,中化泉州石化就获批成品油来料加工出口资质。

“申请该资质,中化仅用时1年。”中化泉州石化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如此迅速顺利,一方面是中化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借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

 

▲泉州湄洲湾斗尾港青兰山码头2014年4月建成开港,长455米,宽40米,是目前国内停靠船型最大的码头之一。

目前,中化泉州石化炼制的原油主要采购于中东和西非,90%以上均为“一带一路”国家。截至2018年7月,累计进口原油超4500万吨;出口汽柴油已超过1000万吨,90%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部分柴油销往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能够在国际油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与中化泉州石化成品油的高质量密不可分。业内专家分析,尽管目前我国炼油能力总体过剩,但高水平、高标准的先进产能不足。中化泉州石化炼油装置先进,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七方面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产品全部达到国Ⅵ标准,能够满足国际市场对高品质油品的需求。

 

▲中化泉州石化炼油装置中控室,工作人员面对大屏幕,轻点鼠标就可管控生产运营,自动化程度很高。

成品油出口不但打开了国际化的大门,让国外了解和认可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产品和中化品牌,同时也实现了产品优质优价,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多部门联动+科技创新,1+1>2

2016年11月,国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增值税退税率由13%提高到17%(2018年5月调整至16%)。新政出台,为泉州开展成品油贸易提供了巨大的政策利好,泉州海关迅速行动,泉州口岸成品油出口不断增长,成为国家重要的成品油出口基地。

 

▲图为中化泉州石化的蜡油加氢装置。中化泉州石化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采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工艺技术,渣油加氢、连续重整等装置则从国外引进国际先进技术。

今年3月30日,一船3.6万吨从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顺利完成。这单业务包括了中化泉州石化、厦门海关、中检集团、汇丰等多家参与方,其不寻常之处在于,这是国内首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

中化集团下属中化能源科技区块链应用发展总经理杨国栋解释说,区块链犹如一本庞大的分类账,可以自动记录每笔新交易并将交易数据形成“区块”入账,储存在全球网络系统中,交易无法被任意篡改,具有不可篡改、不能伪造的特点。

中化能源科技公司进行的此次跨境成品油贸易试点,就是利用区块链将各关键环节的核心单据进行数字化,对贸易流程中的合同签订、货款汇兑、提单流转、海关监管等交易信息进行全程记录,深度简化了传统能源跨境贸易中复杂冗长的交易链条,大大提高了合同执行、检验、货物通关、结算和货物交付等各个环节效率,降低了交易风险。杨国栋表示,相比传统方式,区块链的应用能整体提高流程时间效率50%以上,融资成本减少30%以上。杨国栋还透露,中化能源科技与厦门海关深度合作的成品油区块链出口通关项目,预计今年9月将上线试运营。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搞好“一带一路”建设,要向创新要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考察福建时的话掷地有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能源贸易中,是中化以创新求发展的一个侧面,在打造石化产业科技先行区的道路上,中化集团正蹄疾步稳,奋力前行。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