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嘉宾观点荟萃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贵阳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核心提示

5月26日,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政府官员、扶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围绕“大数据与全球减贫”这一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在“减贫经验交流”“减贫目标预期”“‘大数据+扶贫’方面的探索及成效”“扶贫经验的互鉴及愿景”等框架下交流减贫经验、阐述观点看法。

本世纪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及经济全球化推动下,国际社会制定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11亿人口脱贫。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在对话环节,嘉宾一致认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各国实现社会发展、推动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前提。中国是全球减贫行动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通过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高度认可中国扶贫对全球消除极端贫困的贡献,并推广中国扶贫经验。贵州的“大数据扶贫”实践充分证明,推进大数据在精准扶贫领域的应用是利国利民之策、是政企共赢之举,有着无限的融合空间、广阔的发展前景。

话题一:减贫经验交流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

中国网络扶贫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中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特别是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从网络设施、设备终端、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方面系统部署,使脱贫攻坚工作多头推进——

实施网络覆盖工程。优先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网络覆盖,加快贫困地区的互联网建设应用。到2018年底,我国已基本完成三批试点,共建成4.3万个贫困村的光纤项目。目前,国家正加紧实施第四批3600个贫困村的4G网络建设。

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扶贫网络博览会,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推动贫困地区的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零售额已突破1000亿元。

实施网络扶持工程。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加强干部群众培训,支持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返乡开展网络创新创业,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实施信息服务工程。通过构建统一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搭建一县一平台,完善一乡一节点,培养一村一带头人,开通一户一终端,建立一户一档案,形成一支网络扶贫队伍,构筑民生保障网络系统,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

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开展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推动网络公益扶贫行动和贫困地区结对帮扶计划实施,打造网络公益扶贫品牌项目,构建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此外,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到2018年底累计注册用户达4165万人,接受捐款达3.8亿元。中国网络扶贫事业的发展,为推进中国扶贫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

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关键之年决定性胜利

贵州脱贫攻坚取得了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全省的贫困人口剩下15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8%降到了4.3%以下,全省的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产业发展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等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步。

在脱贫攻坚中,贵州去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开展以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和饮水安全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30户以上村民组建设近8万公里通村公路、硬化路。

第二,打好异地扶贫搬迁仗。贵州提出了六个坚持异地扶贫搬迁的决策措施,确保异地扶贫搬迁总人口188万人搬得出、稳得住。

第三,开展产业扶贫。去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调整低效种植结构,主要是玉米,去年调整了677万亩,亩均产值增长3076元,户均增收8200多元。在全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240万户农民当中,贫困人口占将近46万户、160万人,有力地促进了产业扶贫。

第四,围绕“三保障”中的教育、医疗、住房,省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压减政府6%的经费,实施幼儿园营养计划等;在医疗保障上实施“基层医疗三年行动计划”,实行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累计发放各种补助款46亿元,极大地减轻了贫困群众在医疗上的负担;对全省50万户农村危房进行了改造,确保农民的住房安全,不透风、不漏雨。

除了这四个方面的工作,贵州在脱贫攻坚中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如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

贵州已建立扶贫攻艰制度体系,即把党中央所要求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以及在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帮扶体系、社会动员体系、监督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把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好了。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

政府和企业应形成共同脱贫方案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特别是广大企业的参与。企业要让贫困者看到希望,更要思考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培养更多人才。眼下,阿里巴巴在与贵州的扶贫合作中已取得初步成果。

企业参与脱贫工作,首先要思考企业在脱贫角色中的定位。无论是农村淘宝在贵州的落地,还是脱贫基金在贵州的展开,都与贵州对企业的全力支持分不开。政府和企业之间应形成共同的脱贫方案、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愿景,这是企业参与脱贫工作的关键一步。

在脱贫进程中,要思考如何发挥企业的特色与优势,让脱贫具有可持续性。在阿里巴巴的脱贫领域中,发展最好的是淘宝体系和蚂蚁体系,我们也会借这两个平台思考如何完善电商脱贫,如何完善环境脱贫。思考电商脱贫不是简单的买与卖,而是建立一整张电商系统网络,连通基础设施到供应链和品牌打造各环节。

环境脱贫可以从阿里巴巴的“蚂蚁森林”看出端倪。短短两年多时间,有5亿年轻人通过“蚂蚁森林”的虚拟方式种树,但企业思考的是如何在现实中把这些树种下去,让百姓受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

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在减贫方面展现的领导力和决心很强大,中国给世界的减贫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

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向成员国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情况。总的来讲,我们还是取得了比较积极的进展,例如,极端贫困、儿童死亡率的不断下降。此外,更多的人用上了电,更少的人在贫民窟生活,这些都是好事。

虽然全球减贫工作的整体情况不错,但依然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因为,尽管很多人都有工作,但实际上依然有8%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之下。2016年,55%的人口,也就是40亿人口还没有社保。例如,撒哈拉以南只有43%的人有社保,但欧洲超过80%的人有社保,这方面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减贫工作必须跟很多工作结合起来,例如气候变化。从1998年到2017年,自然灾害直接造成3万亿美元损失,这种自然灾害就可能使有些人返贫。

总之一句话,减贫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是长久的、可持续的一场斗争。

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署长西迪·穆罕默德·德里希·梅勒亚尼:

希望把贵州大数据发展经验引入摩洛哥

中国在扶贫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叹为观止。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刚成立,我们有很多宏大的计划、具体的举措,数字发展是一个战略性举措。例如,我们将发展电子政务,优化公民和政府互动的路径;发展数字经济,让大家享受利好,把国家带入发展新阶段。

首先,摩洛哥正在建设社会统一登记系统,通过有效、透明、数字化的方式来登记公民相关信息,目标是运用大数据让企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优化。数字化的过程必须构建数字化的平台,让我们优化连接,优化分享,优化数字分析。但是,无论国家层面或地区层面,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需要强化法律构架。

其次,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为了更好地利用大数据,为了公民的福祉,我们应该具备人力资本。无论是政府部门、民间、社会还是企业,都应构建一种数字化的文化体系。

最后,数字化的基础设施需要国家构建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通信网络,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城市、乡村连接起来共享大数据。同时,我们要进一步保障信息和数据安全,才能让大数据得到更好的利用。

我们希望与贵州建立更加深厚的联系,借鉴贵州的大数据发展经验,把它们引入摩洛哥。

满帮集团CEO张晖:

扶持政策向贫困地区司机倾斜

很幸运,满帮集团在贵州扎了根,感谢贵州建立如此优秀的大数据营商环境。满帮落户贵阳的五年,正是数博会走过的五年,我们伴随大数据发展而发展,公司估值也伴随大数据发展而上升。

满帮集团做了相应的扶贫计划,并被国务院列入优秀案例。满帮的平台有650万名司机,很多都来自贫困地区。依托数据基础,我们在金融服务上做了一些倾斜,让贫困地区司机以更低折扣购进车辆。此外,长途重卡常常是两三个人换班跑,我们开通了网上培训教程和网上报名通道,为贫困地区司机报名广开渠道,也为平台解决了供给问题。

我们和“云上贵州”加强合作,依靠电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创造了很多机会。“云上贵州”负责卖出商品,我们负责运输商品,但很多地方道路不通、物流不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过大数据引导平台司机到这些地区附近接货。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张羽:

撬动社会资源推动脱贫攻坚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责无旁贷。字节跳动旗下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视频”等产品,核心优势就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信息的生产、创作和分发。在脱贫攻坚中,字节跳动希望能发挥自身优势,做到有效果、有效率、有持续、有规模。

互联网公司重要的特点是可以撬动社会资源,字节跳动作为信息创作和分发平台,正在通过“三农合伙人计划”“扶贫达人扶植计划”,撬动社会资源推动脱贫攻坚。其中“三农合伙人计划”就是字节跳动给流量、给补贴,撬动社会上关心“三农”的人共同参与扶贫。“今日头条”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三农”普惠信息平台,2018年“三农”专业创作者有5万人,曝光量达350亿次,全国500个贫困县的好景好物曝光量达到100亿次;“扶贫达人扶植计划”则是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

地理环境限制了贵州的自由之路。目前,贵州物理的道路打通了,且已在大数据产业中占领中国的前端,这打通了新信息社会和数字社会到来之前的数字沟壑。字节跳动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大数据企业,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助贵州一臂之力。

话题二:减贫目标预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

实现减贫脱贫需要依靠科技进步

本世纪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借助经济全球化,国际社会制定和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11亿人口脱贫、19亿人口获得安全饮用水、35亿人口用上互联网等,还将在2030年实现零贫困。因此,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当前国际发展合作的共同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我们现在已经走上减贫通道。但必须坦言的是,我们对未来了解得不多。随着科技进步,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会对未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仍不了解。

例如,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以后的百岁老人可能会越来越多,科技会对安全保障和养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教育的未来会是什么样?这些问题都很复杂。我们要为未来做好规划。

从长远来看,要实现减贫、脱贫需要依靠科技进步,真正把握、发挥科技的好处。展望明天,还有很多经验等着我们去摸索、去总结。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

大力推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

展望未来,作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我们将更好地推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一方面,要搭建平台,更好地链接物联网企业和贫困地区的需求。

其次,要通过举办活动推进网络扶贫。去年以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活动,腾讯公司和字节跳动公司向西藏地区贫困农民赠送了五千部双语手机,为藏区贫困农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第三,要抓落实。中国网络社会联合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全国性的、枢纽性的社会组织,既非党政机关,也非金融部门,更不是企业,要推进网络扶贫需要抓好项目的推进落实。只有抓好项目、推进项目,才能使网络扶贫取得更好的成效。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

“分类对症”推进脱贫攻坚

未来贵州如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且建立稳定长效的脱贫机制?这需要根据工作目标进行分工落实。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2020年须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因如此,必须“分类对症”进行解决。目前,贵州66个贫困县已有33个摘帽,要把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县、已摘帽的脱贫县、非贫困县进行分类,提出不同措施和办法来推进脱贫攻坚。

必须进一步夯实扶贫基础,做好产业发展以及相关工作。产业发展不仅仅需要销售端保障,还需要生产端上各类要素的保障,包括人才、资金、技术等。

必须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的人民搬得出、稳得住、能逐步致富。

围绕这些具体工作,我们要把组织制度保障体系跟上去,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无论是部门还是地方,都要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带动优势。

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署长西迪·穆罕默德·德里希·梅勒亚尼:

减贫是有力的赋能杠杆

减贫的最终目标是消除贫困,让农业人口始终在本地有相应的生产水平。我们希望是平稳地消除贫困,让减贫有可持续性。

回顾人类发展史,有三个重要的杠杆来保证人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首先是资源,自然资源非常重要,自然资源是有限的,是稀缺的,所以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杠杆,各国都希望能够尽可能地优化自然资源的使用。第二就是人力资源,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大家都能够享受到人力资源带来的红利。第三就是创新,创新的杠杆作用是无限的,以我们国家的经验来看,从创新当中可以大大受益,我们要使用大数据作为一个重要的创新工具,来帮助我们在发展中实现质变,不仅仅是减贫,而是所有行业要消除贫困,来保证公民更好地生活,如卫生健康领域、教育领域、交通领域、社保领域,所有这些领域。这是我国的工作重点。

话题三:“大数据+扶贫”


■关键词:精准

贵州省副省长吴强:扶贫首先要确定扶贫对象是谁,要解决扶持谁,然后谁来扶,然后是怎么扶,扶了以后如何退。怎么准确确定是不是贫困人口?贫困的短板是什么?怎样补齐短板?通过大数据,尤其是通过数据的融合,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画像,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代替人工进行精确描绘,再结合扶贫对象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就能够解决“六精准”的问题,即扶贫的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因村派人精准,最后达到脱贫效果精准。

■关键词:效率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张羽:效率的前提是精准,“今日头条”实际是给用户画像,知道用户需要什么信息、喜欢什么信息,提高信息分发效率,从原来“人找信息”变成“信息找人”。大数据带来的就是效率的提高,它基于精准,扶贫对象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如何调动资源,从精准到最后的规模化,这样一个迅速的过程实际上是大数据带来的效率。

■关键词:消除不平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可持续发展、减贫扶贫的重大挑战是不平等,也就是贫困差距在增大,而且比以往增大的速度更快,所以不仅要帮助在赤贫当中的人,也要提升社会的平等,包括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减少、消除不平等的陷阱。

■关键词:人工智能

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署长西迪·穆罕默德·德里希·梅勒亚尼:为了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成功,必须坚持人工智能,必须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起来。要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教育、卫生、政务等方面结合起来,必须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很好地、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优化民众的福祉。

■关键词:统筹 精准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不是权力机关,不是金融部门,也不是互联网企业,但是它有很丰富的社会资源,把这些社会资源统筹整合起来,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投送到贫困地区,才能使资源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扶贫效果。

■关键词:催化剂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大数据完善了三个环节,可提升效率。首先完善的是农产品的科学性生产,有效提升农产品生产效能;其次能提升农产品出货供应链效能;第三是营销的品牌。

■关键词:走心

满帮集团CEO张晖:满帮是大数据平台,有很多数据在上面,大数据是没有温度的,只有企业、企业家把温度注入进去,才能实现扶贫的目标。平台做到一定的时候,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的能量释放出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原标题:大数据在精准扶贫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嘉宾观点荟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