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成立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鼓励岚商回乡创业助力平潭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中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成立,选举了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等人员。

据了解,该联合会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岚台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平潭打造海上运输业、隧道业、海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特色名牌企业,将先进企业的良好管理经验、科技创新的技术加以交流推广。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岚商回归创业大会,鼓励岚商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信息反馈、智力回乡、技术回援等多种形式回岚投资兴业,助力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

为此,平潭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远洋渔业十条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其中,平潭研究制定了16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同时,平潭围绕“加大新增运力补助标准”“扩大奖补政策适用范围”“改变航运业落户补助申领条件”“支持航运人才建设”“提高个人所得税奖补力度”等7个方面,明确海运业奖补政策。此外,平潭还围绕建筑产业结构、推动建筑业改革发展、促进建筑业总部经济发展等10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推动平潭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平潭还提出支持对获得稀缺牌照的远洋企业及随迁渔船进行补助,支持远洋渔业企业加快装备更新,支持远洋渔业探捕及开辟新渔场等,推动构建远洋捕捞、境外养殖、冷链物流、精深加工、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形成具有竞争力、具有平潭特色的远洋渔业新格局。

随后,平潭还举办了岚商回归集体签约仪式,共签约30个项目,投资总额逾218亿元,包括6个旅游文化康体产业类项目、7个物流贸易产业类项目、2个总部经济项目、2个新兴产业项目、13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

据介绍,此次签约项目契合了平潭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对促进实验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带来了资源、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的回流,有助于促进平潭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数据显示,目前平潭在册民营企业1.6万余家,民营企业数量占商事主体93%以上。其中,全区累计注册台资企业达943家,投资总额82.27亿美元。“岚商精神是平潭企业家的魂,要倍加珍惜、广为弘扬、持续传承。当前的平潭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广大岚商回归兴业正当其时。平潭将当好店小二,为广大岚商营造家一样的氛围、提供家一般的服务。希望广大岚商心系故土、回报桑梓,树立新时代岚商新形象。”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