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卡西姆电站项目风险控制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李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电建紧跟政策导向,围绕“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进行市场布局,以投资为先导,带动海外EPC业务发展,探索出了一套集风险管控、投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一体化开发模式,实现产业链一体化“集群式”走出去,从而有效带动了集团投融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其中,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卡西姆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中首个大型能源落地项目,正是中国电建践行国家政策、利用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实现项目参与方合作共赢的旗帜工程。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投资风险

2013年11月,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开始接触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20亿美元,投资回报等各项经济指标良好,加之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我公司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进行推进。然而,经过进一步的评估和综合分析,发现了该项目如下的投资风险。

一、政治风险

巴基斯坦与中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这个角度讲,两国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所给予的政策支持毋庸置疑。然而,作为海外投资项目,我们必须客观公正的全方位分析东道国的风险,并逐一加以应对。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巴基斯坦国家评级为7级,区域风险中等偏高,市场环境总体欠佳。

二、电费拖欠风险

巴基斯坦政府长年深受“三角债”问题困扰,巴政府不得不长期拖欠发电企业电费,致使发电企业损失惨重,继而大幅缩减发电能力,部分甚至处于停产边缘,因此又加剧了巴国缺电的恶性循环。

三、融资风险

该电站项目采用30%资本金投入,70%项目融资的方式,十几年的融资期限,期间必然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如利率变化、汇率波动等,一旦发生不利于海外投资企业的变化,则会导致投资成本急剧增加,进而无法实现预期的投资回报。此外,巴基斯坦是实行严格外汇管制,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公司无法支付美元,且巴基斯坦卢比与美元汇率变动巨大,这些都给该项目带来了潜在的融资风险。

四、税收和法律风险

中资企业开展海外经营,必然面临中国、项目所在国乃至中间控股公司所在国的多重税收义务。由于巴基斯坦与我国的法律体制和税收政策存在差异,也会给海外投资企业带来风险。

五、技术施工风险

卡西姆项目建设周期短,技术难度高,加之是“一带一路”的政治性项目,必须克服工期短的困难,按期保质保量的完工。

六、安全风险

卡西姆项目所在地卡拉奇地区,恐怖势力、极端宗教势力及非法武装组织长期活跃,地区安全形势较不容乐观。

风险应对措施

根据上述风险分析,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采取了如下应对措施。

一、规避政治风险的措施

积极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沟通,争取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规避项目的主要风险。

海外投资保险业务是中国信保为鼓励投资者进行海外投资,对投资者因投资所在国发生的汇兑限制、征收、战争及政治暴乱、以及违约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我公司通过向中信保投保海外投资保险以加强卡西姆项目政治风险的防范和规避。由巴政府对项目的购电协议(PPA)提供主权担保,中信保对汇兑限制、征收、战争暴乱、违约进行承保风险,保险范围涵盖了项目大部分政治风险源及风险事件,从而有效保障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二、规避电费拖欠风险的措施

第一,中巴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类项目协议中规定:巴方同意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开立电费支付准备金账户,并按期将每月不少于电费22%的资金转入该账户,以保证本协议所列项目自发电之日起产生的电费能够足额支付。根据此条款,保证卡西姆项目拥有日常基本运维款,从而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营。

第二,经过多轮磋商,中信保同意在卡西姆项目海外投资保险中明确若发生电费延付,则视为政府违约,相应赔付比例为95%,从而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三、规避融资风险的措施

针对融资风险,我公司综合运用了规避、分散、转移等风险管理手段,从国家政策和合同约定入手,双管齐下进行汇率及汇兑风险管理。

第一,中巴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类项目协议中规定:如果巴基斯坦国内具有资质的商业银行无法向公司提供项目交易所需的所有外汇,则每年通过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提供。同时,巴方承诺启动建立为电厂收入提供快速汇兑的机制。据此,从国家政策层面建立健全项目的汇兑机制。

第二,坚持美元为结算币种,当地币为支付币种,采取支付日实时汇率进行兑换,控制当地币贬值的风险;同时运用美元贷款,保证收入与投入均为美元,规避币种不同导致的风险。

第三,坚持建设期融资以美元在第三国留存,建设期资本金以美元在巴基斯坦留存,规避兑换损失。

第四,与融资行、监管行等中资银行形成战略合作,确保运营期收到的当地币及时兑换,按时支付,减少当地币的存量。

第五,对运营期必须在巴基斯坦留存的当地币,与多家银行探讨循环远期购汇业务,保证充足的购汇额度和有效的价格锁定机制;同时对运营期应收账款,予以卖断,及时回收资金归还贷款。

第六,此项目做到了真正意义的项目融资,即中国电建只提供完工担保,进入运营期后的一切风险由项目公司自行承担,银行对中国电建无追索权,当然,项目公司自身的资产和未来的收益都要抵押给银行。

通过以上方式,基本上能够控制项目的融资风险。同时,通过建立对巴基斯坦货币政策和汇率变动的风险监控机制,保证风险管理措施持续有效。

四、规避税收法律风险的措施

面对巴基斯坦较为复杂的税收法律和税收征管实践,我公司采取以下的方式开展卡西姆项目的税收管理。

第一,在项目签署购电协议、实施协议、工程承包合同等主要协议之前,聘请国际知名的事务所进行税务咨询和筹划,积极开展相关税负政策尽职调查,确保在投资经济评价中完全涵盖相关税收成本,保证项目实际投资回报率与预期相符。

第二,研究税收政策和征管实践,在合法的前提下设置满足集团最佳利益的投资和工程承包架构。通过聘用专业法务和财务咨询,卡西姆项目最终采用了三级子公司的股权投资架构,从而达到合法合规避税。

第三,根据中国-巴基斯坦税收协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的利息在巴基斯坦可免税,目前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均不能免税,需缴纳10%预扣税。如通过其他方式融资,相关金融机构必然会将税收成本转移给企业。通过综合慎重考虑,卡西姆项目最终选择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融资银行,并采用了有限追索的项目融资方式进行融资。

五、规避技术施工风险的措施

出于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高度重视,中国电建的董事长晏志勇亲自挂帅担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面对技术施工风险,中国电建的选取了集团内EPC综合能力最强的山东电建三公司进行施工,由于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该公司对卡西姆项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组建了技术施工能力最强的队伍进行施工,确保按时按质完工。此外,我公司注重加强内部管理,构建风险预警系统,建立相配套的事中监督和控制程序,保证预先计划和方案地正确实施,一旦巴基斯坦的政治经济环境和项目公司自身发生变化时,马上采用应急预案,及时实施补救措施,避免投资风险进一步恶化。

六、规避安全风险的措施

第一,中巴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类项目协议中规定:巴政府承诺“采取必要措施,保护项目的安全运营和中方人员安全”。通过该国家层面协议约定,中国电建与巴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制定并细化项目安保方案,确保巴方安保力量及时到位。

第二,聘请专业安保公司编制安保方案及应急预案,并通过权威咨询机构的评估和审核,严格实施项目安保方案。

第三,项目封闭管理,通过巴政府配备的军队力量和项目自聘的安保力量进行双重保护。

第四,在成本中加大对安保费用的投入。

七、争取两国政府的政策支持

鉴于中巴两国政府的友好关系,我公司向巴基斯坦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国家发改委、国资委、能源局等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发函逾百次,提出的投资风险分析最终得到了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层重视,相关建议得到两国政府的采纳。经过几轮的政府间磋商, 2014年11月8日,中巴两国成功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定。巴方承诺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安保、汇兑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并同意开立电费准备金账户,确保每月电费22%的足额及时支付。与此同时,中信保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承诺对巴方延迟支付进行承保。据此,卡西姆项目主要风险点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分担和缓释。

为加快卡西姆项目投保进程,我公司自2013年11月跟进项目之初即与中信保保持紧密联系,确保项目进展和诉求等均在第一时间得以有效沟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5年9月,卡西姆项目获得中信保签发的海外投资保险保单,成为中信保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承保的首个大型燃煤电站投资项目。海外投资保险的成功投保是卡西姆项目开发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项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风险识别、防范和补偿机制,为项目建设和商业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卡西姆项目是目前中国电建及“中巴经济走廊”项下的海外投资项目中承保范围最广、政策最优的项目,其中违约风险涵盖项目主协议中有关政府违约、法律变更、延迟支付、外汇兑换、电费支付等多个条款,基本涵盖项目主要风险点。同时,项目还争取到了股权及债权项下的简易先行赔付机制,为银行的还款及股东的收益提供了更加及时、有力的保障。

此外,卡西姆项目在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政府审批流程、审批效率、保费费率、国家补贴等领域获也得了很大程度的优惠。

综上所述,卡西姆项目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首批落地项目,通过以电源投资带动集团产能输出的方式,对进一步带动中国的设备、技术和标准“走出去”,提升集团核心优势,扩大集团品牌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将积极推动构建中巴经济平台、促进巴基斯坦改善民生,维护中巴传统友谊,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里程碑式的典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