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8日:前4月对沿线国进出口2.51万亿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访印尼:深化“一带一路”同“全球海洋支点”对接


▲会谈后,李克强与佐科共同见证了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来源:中国政府网)

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茂物总统府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李克强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四点具体建议,其中提到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加强产能合作,推进雅万高铁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大标志性项目合作。会谈后,李克强与佐科共同见证了关于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支持雅万高铁项目顺利实施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商务部:2018年中国外贸有望巩固稳中向好态势

商务部7日公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报告预计,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复苏势头,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继续增长;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中国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综合考虑内外两层因素,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前4个月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51万亿元

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51万亿元,增长11.6%,高于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汽车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铁矿砂、原油和铜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

浙江审议通过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

7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举行有关活动情况通报的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浙江的市场优势、浙商优势,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体制改革,加快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


新加坡总统:继续与中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7日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来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7日晚在第13届国会第二任期开幕式上代表政府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在谈及新中关系时哈莉玛表示,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两国历届领导人合作密切,新中关系硕果累累、影响深远。哈莉玛还表示,新加坡新一代领导人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包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

中尼开展加德满都—吉隆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

尼泊尔铁道部高级部门工程师兼发言人普拉卡什·阿帕德海耶周日受访时透露,中尼双方已经同意就中尼跨境铁路开展可行性研究。这条跨境铁路将连接吉隆口岸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项目预计耗资690亿卢比(约合65.4亿人民币)。中国铁路第一勘察设计研究院将就该铁路的社会环境影响以及地质方面的潜在路线展开研究,预计8月之前形成可行性报告。

中国援柬3号公路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

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的柬埔寨3号公路改扩建项目7日在金边正式开工。据介绍,3号公路为柬埔寨干线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改扩建工程总长度135公里,将把目前7米宽的道路分路段扩建为24.5米宽和12米宽,设计时速为80公里,投资额约2.15亿美元,建设工期48个月。该项目对升级柬埔寨西南路网将起到重要作用。

高扬:“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发展红利和理念红利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近日出席“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时表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既要宣扬我们带来的发展红利,更要突出我们的理念红利。发展红利包括投资,包括给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带来的好处。理念红利主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把改革开放事业置于更广阔的空间,推动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

光明日报:“一带一路”可成中日合作新机遇

《光明日报》8日发表的文章指出,在当前中日关系出现的积极态势中,“一带一路”建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欢迎日本参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能为日本提供巨大的商机和利益。“一带一路”建设在可预期的未来将成为中日关系转圜回暖的有效抓手,更可以成为中日关系提升扩展的重要领域。

葡大使:葡萄牙希望成为“一带一路”欧洲门户

葡萄牙驻华大使若泽·奥古斯托·杜尔特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葡萄牙可借助自身的独特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推动葡中两国、欧亚及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葡萄牙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葡中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世界微笑日,又称国际微笑日,是由世界精神卫生组织在1948年确立的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日期为每年的5月8日。微笑吧,在对别人的微笑中,你也会看到世界对自己微笑起来。(千图网)

(来源/商务部网站、海关总署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网、联合早报、喜马拉雅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