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民互市贸易成为中俄经贸交流合作新桥梁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

隆冬时节,内蒙古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内依旧一片繁忙。香气诱人的俄罗斯香肠、色彩缤纷的糖果、香甜的提拉米苏……来自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法伊娜麻利地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特色商品摆满摊位,琳琅满目的俄罗斯食品吸引了不少中国边民驻足。

今年60多岁的法伊娜以边民身份参与互市贸易已有十余年。如今她不仅可“指手划脚”和中国顾客交流,还与周边的不少中国商户结下了深厚友谊。“如果带来的东西当天卖不完,我就会寄存到图雅那儿,方便也放心。”她说。

法伊娜口中的图雅是一名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中国商人,从事多年外贸生意的她谈起好吃或好用的俄罗斯商品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临近过年,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许多边民不仅为自家选购年货,还挑选了不少美味的俄罗斯食品给远方亲戚邮寄尝鲜。

互贸区的发展是满洲里市近年探索深度开放和推动对外合作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满洲里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是欧亚第一大陆桥的战略节点和最重要、最快捷的国际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随着中俄蒙合作交往的深入推进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加快实施,满洲里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重要的战略支点。

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伟峰说,今年6月,占地面积3838平方米的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免税交易大厅投入运营,原本一日游式的边民互市贸易模式发生了转变,边民交易商品品种和类型日渐丰富,俄罗斯商品可通过企业直接大批量进货,边民互市贸易愈加红火。

自1992年建立以来,满洲里中俄互贸区发展势头迅猛,开设了俄罗斯油画城、商品城、食品城等,引进梅西奥特莱斯等多种商业业态,丰富了旅游区内涵,提升了商贸旅游经营环境,“吃、住、行、游、购、娱”多层次商贸旅游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游客来此观光、购物。

截至目前,互贸区已接待中外游客1300余万人次,其中俄罗斯游客近150万人次,成为中俄经贸合作交流的新桥梁。

“俄罗斯纯天然的油、面粉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认可,再加上如今过货特别方便,寒冷的天气也难抵生意的红火。”在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免税交易大厅,来自内蒙古本土的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张明边忙着备货边对记者说。

记者在交易大厅门口看到,来来往往的人流、车流川流不息,交织成一幅热火朝天的边疆商贸图。刘伟峰说,交易大厅目前已入驻企业近50家,每天交易额近50万,随着满洲里的进一步深度开放,互贸区功能将不断拓展,管理也更加规范,明年还计划在中国境内开通出口商品交易大厅,吸引俄罗斯边民到中国购物。

(原标题:边民互市贸易成为中俄经贸交流合作新桥梁)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