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设“一窗四区” 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9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黑龙江省立足新方位、找准对外开放新坐标指明了方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年来,黑龙江省按照建设“一窗四区”的发展定位,紧紧抓住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的重大机遇,加速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有力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释放新动能。

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4月21日,继圆满完成3000辆C70E型敞车之后,中车齐车公司生产履约再次传出捷报,出口澳大利亚BHP矿石车又成功交付一批,250辆出口到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矿石车全部发运到港口,这标志着该公司今年首批海外出口订单全部顺利交付。此次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使公司交付BHP公司矿石车累计超过4000辆。不仅满足了BHP公司矿石运输和发展需要,更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促进了公司国际化战略的稳步推进。

“去年,总书记勉励我们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新的更大业绩。一年来,我们一直深耕细作,努力将齐车集团打造成国际化公司。”在中车齐车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龙江制造走向世界成为指引齐车人前行的不竭动力。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出口60个国家和地区。不论从规模上看,还是从出口国别数量来看,齐车集团都位居世界同行前列。

新朋旧友喜相逢,共话合作新机遇。6月15日至19日,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共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齐聚冰城,同赴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之约,以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为引领,黑龙江省重点培育的展会平台,已经高度融入到黑龙江开放经济发展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成为实现各方共赢的舞台。

产品走出去,客商请进来。黑龙江省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黑龙江省贸易伙伴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目前与黑龙江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已有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企业在黑龙江省投资;全省已在60个国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承包工程业务遍布29个国家和地区。

一年来,黑龙江省着力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

对俄合作站上新高地

8月22日,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黑河—长岭)站场工程黑河首站的施工现场,600余名技术工人正在为管道的吊卸、焊接、铺设以及分离器、空冷器、调压撬等设施的安装而忙碌着。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线路起自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边境,途经9省区市,止于上海市。工程按北、中、南三段(分别为:黑河-长岭、长岭-永清、永清-上海)分段核准,分期建设。这项工程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大背景下的能源示范工程,我国四大进口油气通道之一,还是我国目前最大口径、单管输量最大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

2981公里边境线,与俄远东五州区毗邻,作为我国重要的沿边开放省份,推进对俄沿边开放既是重点又是首要。站在中国“一带一路”宏伟蓝图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构想相对接的历史新起点,一年来,黑龙江省携手比邻,向北开放向深向广不断推进,显现新亮点、新趋势、新动力。

今年1月~7月,全省对俄进出口实现736亿元,增长15.4%,占全省外贸总额的68.1%,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17.7%。一批有牵动性的投资合作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阿穆尔州60万吨水泥厂项目投产运营;俄外贝加尔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木材加工部分投产运营;龙兴集团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图瓦铅锌多金属矿开发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梦兰星河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建成……对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借助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俄边境地方间经贸合作常设工作组会议等合作机制,全方位的对俄经贸合作交流向深向远。

陆上通欧洲海上连世界

目光北望,黑河黑龙江大桥正为互联互通再添精彩之笔。

5月31日,黑河黑龙江大桥正式合龙。作为中俄界河上第一座跨境公路大桥,黑龙江大桥恢弘壮观地将中俄“双子城”紧密相连。一桥架通,两岸繁荣。这里将成为中俄友谊升华的新起点。

网上丝路同样架起开放合作金桥。

8月25日,俄罗斯本土线上首个专营中国优质品牌的超级店铺Smar t.l if e正式上线。轻点鼠标下单,美的、小米、联想等众多中国一线品牌商品,次日即可送到俄罗斯消费者手中。业内人士评价,这家由俄速通运营的俄罗斯本土线上中国品牌集成店,将成为俄罗斯消费者线上购买中国优质品牌的主力渠道。而这,只是黑龙江省企业创新供应链模式赋能中国品牌出海的一个环节。截至今年6月,俄速通共发运跨境电商包裹545架次,发运客机腹仓751架次,运送跨境电商包裹5730万件,共计12868.7吨。俄速通跨境电商物流为17万家中国对俄跨境电商提供服务,覆盖5700万俄罗斯线上消费者。

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年来,黑龙江省着力畅通“东出西联,南北贯通”国际大通道,立体化的跨境通道体系逐步形成。“三桥一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中俄黑河公路大桥分别于今年3月20日、5月31日完成合龙,两个大桥口岸同步建设;哈欧、哈俄、哈白班列,打通了哈绥俄亚陆海联运通道;全省国际航空运输航线25条,其中对俄航线13条;开通了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对俄跨境电商航空货运通道,货运量占全国对俄邮政小包运量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对俄邮政小包出口前列。

陆上通欧洲、海上连世界、网上架丝路,一条条国际通道的建设,让龙江连接世界越发紧密,龙江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

沿边开放迈入新时代

这是一个值得载入黑龙江开放史册的时间节点。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新设六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广西、云南、黑龙江三省区,是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设立自贸试验区,而黑龙江,成为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中国最北对外开放窗口,由此奏响沿边开放新篇章。

开放水平最高、自由化程度最强、便利化措施最全、辐射面最广……承接政策红利,行进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路上的黑龙江,沿边开放再升级,“试验田”再上“新试验”。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挂牌后,让哈尔滨新区“如虎添翼”,政策利好的叠加效应,让商业嗅觉灵敏的资本纷纷“北上”。短短几天时间里,哈尔滨片区密集迎来多重利好和滚滚商机。9月1日,深哈两市共建的重大合作平台和标志性跨区域合作项目——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举行开工仪式;9月4日,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也在这一片区举行签约暨启动仪式……

伴随着月星黑河中俄跨境物流枢纽项目开工建设,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同样启动建设。未来,黑河与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将联手打造城市集群,实现黑河片区与俄罗斯超前发展区自由港区政策对接,加快发展黑河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经济,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建设中俄边境上最大的物流和商贸中心,为两国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绥芬河片区则致力于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伴随时代脉动,迎接新时代,黑龙江人正在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等重大机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绘制精谨细腻的开放合作工笔画。

(原标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助力龙江振兴 一年来我省建设开放合作高地综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