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办官员:上海金融业将从四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陆家嘴论坛”即将召开,本届论坛所涉及的六大议题中,“一带一路”建设引发多方关注,在16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就上海金融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详细解答。

郑杨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在“五通”中,资金融通作为建设的重要内容,给上海提供了大有可为的空间,上海金融业将从四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是立体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方位枢纽体系。上海要加强与沿线金融中心城市的对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专业的项目融资,风险管理服务。

郑杨认为,上海还需进一步深入开展跨区域的机构交流合作,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的对接,促进上海对内对外开放的衔接,打造自东向西,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金融网络体系和支撑体系。

其次是瞄准资金融通。上海要建设人民币的全球服务中心,要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范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建设。

郑杨表示,要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作,稳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吸引沿线国家投资者投资境内的人民币资产,还需加强对市场主体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海外保险,设立专项的贷款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加强交易场所间的互联互通。

第三是推进改革开放。上海要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的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郑杨说:“上海金融业要为跨境商业合作提供跨境结算、境外借款、跨境电子商务、外汇和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型的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拓展跨境业务的金融服务功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最后要深化金融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上海要发挥市场金融机构企业的合力作用,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建全“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协调机制,鼓励上海金融机构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除了“一带一路”建设外,“2017陆家嘴论坛”还将涉及金融改革与稳健、金融体系面临的不确定性与应对策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协调与平衡等五方面。

(原标题:上海金融办官员:上海金融业将从四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