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勇立潮头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这为陕西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0年以来,陕西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蓝海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深化改革 三秦大地活力奔涌

“真没想到,才3个小时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印章!”2月25日,陕西润以晖实业有限公司委托人拿到营业执照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新年伊始,西安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从企业申请开办到拿到一套大礼包,只需3个小时,再次刷新企业开办速度,兑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承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只是陕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的一项。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正持续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

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开展“互联网+零售”全渠道运营,建设城市居民智慧商贸流通供应链;完善现代农业供应链体系,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生态农业新模式;

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实现法士特、秦川机床融合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扶持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补充学位、增班、分流等举措消除大班额;

……

一份份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改革举措陆续推进,陕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去年底,《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提出19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为我省纵深推进改革吹响了“冲锋号”。

改革,改革,还是改革。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正深度积聚。

补齐短板 厚植开放沃土

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72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打造出一条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为补齐短板,省委省政府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自觉将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盘子中去考量和实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陕西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持续加快。2020年,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形成一系列系统集成性强、含金量高的创新成果,全年共形成106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有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2020年,陕西外贸在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下逆势上扬,全年进出口总值3772.12亿元,同比增长7.3%,创历史新高。延安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6.7%,高于全国增速25.7个百分点。

对外开放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宝鸡综合保税区、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截至目前,我省已有6个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六位。同时,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目前西安已开行了襄西欧、徐西欧、榆西欧等12条集结班列线路,实现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互联互通。由长安号、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共同形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正在释放出强劲的“西”引力。

双向发力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说。

2021年,陕西省将继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加快优势产业聚集,推动制度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出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条例》,把陕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成陕西省制度改革新高地、开放发展新名片。

同时,优化提升开放平台,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赵璟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将在提升开放发展空间、推动政策创新、促进产业集聚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西,正以勇立潮头的探索和实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征程上改革开放新荣光。

(原标题:勇立潮头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