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扬帆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凤凰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世界拥抱开放与合作,各国的距离便不再遥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在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地缘关系发展及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这是国家赋予江苏这座经济大省的时代使命,可谓意义重大。凭借“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也为江苏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点明了方向。

对江苏来说,“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大命题。前不久,《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实施,为江苏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亮出了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实景图。由江苏海投供图

而园区经济,正是江苏开放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其中,作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示范园,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在经历三年深耕的发展与奋进后,将理念转化为行动,整合资源、集聚优势,通过打造中阿合作样板,助力阿布扎比经济多元化转型,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典范项目贡献“江苏力量”。

示范园三年灿变

打造中阿产能合作典范项目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承载着中阿两国的共同梦想。

示范园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规划总面积12.2平方公里,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2016年底由国家交办江苏省牵头落实。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中阿两国领导人互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对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与阿联酋领导人两次见证示范园相关协议交换。为此,江苏省聚合力量全面推进,成立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海投”)专门负责示范园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2018年5月,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开工。一路走来,从无到有,江苏海投全体员工以开山劈地之勇砥砺前行,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将一片荒地打造成了一块投资热土。

目前,示范园已形成“五纵五横”的道路格局,已累计自建建筑物近8万平方米、道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8.5公里。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和展示中心已经投用,园内道路实现试通车,预计2021年底前,市政道路及管网设施、定制化厂房(一期)和生活服务区(一期)将全部建成,其中生活服务区全部建成后将满足5000人入驻,提供综合性生活服务。

园区规划全景图。由江苏海投供图

高端的规划引领高端的发展。示范园立足于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要素,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金属加工、仓储物流、精细化工等产业,瞄准国内重点央企、上市公司等领军企业,实施补链、强链、扩链招商。如今,示范园已接触的意向企业800多家,与其中60家企业多轮深入对接,与20余家企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与7家企业签署土地租赁协议,与5家企业签署厂房租赁协议。示范园在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成的情况下,约30%可租用土地完成落地签约,土地开发面积达1300亩,厂房租赁业务供不应求,首批入园企业已落地开工,依托园区特色优势,示范园已然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各类顶尖资源。

在海外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示范园克服施工人员短缺、建筑材料运输受阻等重重困难,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紧抓科学防疫和安全生产不放松。示范园建设坚持项目不停工,在人员配备上采用封闭施工和轮换作业制,常驻员工已全部在当地接种过疫苗并进行抗体检测,未发生聚集性感染,现场人员力量稳定。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凤凰

示范园是要成为一个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投资商共同发展的集聚平台,立足中阿双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特点,结合《阿布扎比2030年远景规划》,帮助国内优质企业赴阿联酋开展境外投资,在为企业搭建跨国发展平台,避免企业“单打独斗、水土不服”困境的同时,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企业兴,则园区兴。入园企业与示范园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因此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企业运营环境至关重要。

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现场。由江苏海投供图

同时,吸纳江苏开发区先进经验,“一站式”服务成为示范园的亮点。在宽敞明亮的管理服务中心,厂房建设、生活配套、手续代办、金融支持、市场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一应俱全,企业不用出园区便可高效率地进行办理。除了阿联酋优越的营商环境,示范园内生产要素和资源要素成本明显低于国内,园内投资企业和个人也无需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任何税费,大大提高了对“走出去”企业的吸引力。

此外,为推动中阿两国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示范园在省商务厅、教育厅等部门支持下,为阿布扎比港口公司员工争取江苏省政府奖学金名额。目前,阿方推荐的人选已被河海大学正式录取并获得江苏省政府奖学金。这将作为中阿人文交流的一把金钥匙,打开双方交流的大门。下一步,示范园将在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支持下,探索成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郑和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为示范园入园企业及在阿相关企业培养高质量职业技术人才,推动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园创造性地提出境外园区金融服务平台理念,并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2018 年7月两国领导人亲自见证换约后,中阿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目前,江苏海投公司已在阿布扎比和南京分别设立了相关运营实体,力求围绕示范园形成内外联动、相互策应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助力两国产能合作。

优越的外部投资环境,加上完善的内在服务,让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宝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示范园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阿联酋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排头兵作用将不断增强,共赢将成为这里发展的主旋律。

从世博会走向未来

因疫情推迟于今年10月开幕的“2020迪拜世博会”即将正式拉开帷幕,这将是检验示范园阶段性发展成果的重要时间节点。

经过一年多的沟通协调,世博会中国馆现已明确在第二展区“沟通与连接”设置示范园展区。该展项为期半年,展示主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将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展示主线,重点呈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下,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高水平开展国际合作,重点打造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发展成效。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效果图。由中国贸促会供图

在10月18日的迪拜世博会“江苏周”开幕式上,有一项议程便是宣传展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这既是中东地区第一次举办世博会,也是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首次在世博会亮相。同时,10月19日“江苏周”还将在线上举办示范园推介会,邀请拟“走出去”重点企业代表、中东及北非地区中资企业代表、部分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企业代表等嘉宾出席。该推介会将充分展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综合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共赢之路,连心之路。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在世博会的亮相本身就释放了深化对外合作,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的强烈信号,加之“扎实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被写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更彰显了这一项目的重要站位。在此背景下,朝气蓬勃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扬帆再出发,缔造新时期中阿交流联动的合作新样板。

(原标题:风从海上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扬帆再出发)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