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推出10个方面30项工作措施 进一步促进天津口岸外贸保稳提质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今晚报 作者:马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对近期海关总署发布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的细化举措,天津海关结合天津口岸实际,从10个方面制定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项工作措施,进一步促进天津口岸外贸保稳提质。”在天津海关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

在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方面,将做好其他口岸疏港分流货物通关保障,对分流进口冻品建立通关绿色通道,实施“缺芯”车辆到岸后技术整改措施、优化进口汽车随车检验单出证流程等措施;建立京津冀三地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应急机制,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三关互认,共享京津冀三关优惠政策和改革成果;推动跨境电商“平台+产业”新模式,助力生产企业的自有品牌产品借船出海,鼓励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提升线上营销意识,拓宽出口贸易通道;推进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开展,带动产业价值链延长;推动综合保税区区块链技术应用,满足航空维修企业航材、工具紧急出区进行现场支援的高时效需求,叠加保税维修和租赁创新政策,支持航空产业扩链增链。

在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方面,设立应急物资绿色通道,确保防疫、能源、民生以及首都保供物资快速通关;扎实落实预约通关等各项服务机制,做好企业通关服务保障;制定应对疫情影响保障业务运行应急预案,确保紧急状态下基础海关通关业务不断不乱;针对天津口岸货物通关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精准施策,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长成效。还将优化“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工作流程,提升进出口货物港口物流效率,推动“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3.0版上线应用,推动实施智慧管控改革实践,探索实现海关监管货物和非海关监管货物同步作业。

“此外,天津海关在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保障进出境邮路畅通、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推进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王利兵表示,天津海关将全力做好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记者马明)

(原标题:海关推出10个方面30项工作措施 进一步促进天津口岸外贸保稳提质)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