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2022年已发运300列中蒙班列 总运量超3.1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今晚报 作者:马明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日下午,第300列中蒙班列从天津新港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顺利驶出。

6月1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56车蒙古国重要物资的集装箱班列从天津新港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这是天津港2022年组织发运的第300列中蒙班列。今年以来的总运量超过3.1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

近年来,天津港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优势,海向扇面积极拓航线、扩舱容、强中转,陆向扇面大力开班列、建网络、优服务,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海铁联运量持续保持20%以上增长。天津港集团联合航运、铁路、物流企业不断完善通道布局,在运输组织模式、技术装备研发、运输服务规则衔接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充分利用场站资源,为蒙古国客户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的港口物流服务,将中蒙班列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国际中转业务的重要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对中蒙班列的服务保障,在海关、铁路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天津港集团全力提升班列服务便利化水平,联合天津海关共同实施“提前申报、抵港放行、船边直提”模式,实现集装箱卸船至铁路场站的“零”延时;在口岸单位大力支持下,优化通关流程,船舶准班率始终名列全球前茅,重点外贸集装箱船舶直靠率达到100%,集卡平均作业时间缩短至16分钟,确保包括蒙古过境货物在内的各类货物的高效接卸运转,以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发运保障。其中仅5月份即组织发运95列中蒙班列,单月发运量超过1.05万标准箱,充分体现了天津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作用。

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港集团将发挥好区位优势,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中蒙班列运行畅通,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记者马明 周伟

(原标题:天津港今年已发运300列中蒙班列 总运量超3.1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