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敬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记者郭敬丹)记者从8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上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是8月8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上海”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到上海考察、五次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上海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龚正介绍,10年来,上海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2万亿元,人均GDP从1.42万美元增加到2.69万美元。同时,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从60%提高到73%以上。

10年来,上海城市功能实现新飞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并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3.19%提高到4.1%以上。

10年来,上海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高起点推进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加快培育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不断放大科创板和注册制效应,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越办越好。同时,“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857家和516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

10年来,上海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6万元提高到7.8万元,人均期望寿命从82.41岁提高到84.11岁。此外,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收官。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