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红其拉甫海关多措并举迎开关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邓玉山 马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近日从红其拉甫海关获悉,位于中国与巴基斯坦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将于4月1日正式开关,红其拉甫海关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红其拉甫口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地处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喀喇昆仑山脉,气候和地质环境恶劣,通常每年4月至11月为通关期。作为中巴陆路经济走廊重要关隘,红其拉甫口岸在“十三五”期间累计进出口货运量20余万吨。

2022年,红其拉甫海关全年监管进出口货运量2.26万吨,同比增长358.9%。今年正式开关前,红其拉甫口岸先后两次临时开关,为巴基斯坦运输援助物资。

展望今年形势,红其拉甫海关副关长李江龙说,自治区正在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喀什地区也在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考虑到这些及其他诸多利好因素,今年红其拉甫口岸货运量预计将大幅增长。

据介绍,为做好今年开关准备,红其拉甫海关将加大“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模式宣传推介力度;设置农食产品专用窗口、现场通关引导员和农产品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查验,做到即检即放,切实提高通关效率。

此外,红其拉甫海关还将在做好常态化进出口通关工作的同时,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对接,助力大宗物资进口;以智慧海关建设为依托,升级改造智能化海关监管平台;以通关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目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减少人工干预,提升通关效能。(记者邓玉山 马锴)

编辑:蔡容涵